亞洲提前低溫…黑龍江-35℃ 北海道大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亞洲提前低溫…黑龍江-35℃ 北海道大雪

2012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9日 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強烈冷氣團提前報到,大陸各地都出現以往11月底少見的低溫。在最北的黑龍江省漠河一帶,降到攝氏零下35度,即使北回歸線通過的廣州,清晨也測得九點九度的低溫。

大陸氣象單位指出,今天氣溫將持續下跌,東北、華北、內蒙、新疆北部平均下跌4至8度,部分地區可能因為強風吹襲,導致出現一天內降溫10度的情況。

大陸氣象單位表示,隨著冷氣團擴散,除了東北的東部、新疆西北部分地區外,降水將會減少。不過在內蒙東部的興安、熱河一帶,積雪已經出現輕微的雪災。當局警告積雪對交通、畜牧等產業的影響。

氣象預報指出,今天早晨北京的溫度將只有零下6度。由於強風的影響,北京機場前天晚間曾經關場。而在大連,則發生漁民搭乘小船出海時,被強風吹翻的意外:全船17人只有1人獲救,目前已經撈到12具遺體。

日本北海道地區廿七日遭強烈暴風雪襲擊,導致電纜受損,數萬居民整夜無電、無暖氣可用。地方政府官員表示,暴風雪造成北海道地區約五萬六千戶停電,迫使近三百人連夜撤離家園。

日本氣象廳表示,登別市廿八日清晨出現十八公分的積雪,氣溫降到攝氏零下五點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