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海平面上升 越南海岸嚴重侵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風暴、海平面上升 越南海岸嚴重侵蝕

2012年11月30日
本報2012年11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由於海岸侵蝕加劇,越南平定省的沿海居民使用岩石及沙包保護自己的家園(攝影:Thuy Binh/照片提供:IPS)在越南的東南省分 堅江省,過去10年來有許多家庭,被迫至少每兩年就得舉家遷移,這並非出於經濟或政治動盪的因素。更甚者,由於肆虐的風暴及海平面上升致使家園土地流失,極端氣候迫使許多海岸線居民成為非自願的遷徙者。

西燕公社一名47歲的漁民表示,「每年海浪會侵蝕掉3~4公尺的土地,我們家已經搬過5次,而現在我們居住的家離海僅剩4公尺。」且現在屋子的地面因海水而是濕的,一棵原本立在前院的樹現在變成他的標記點。

這位漁民已經住在這個社區超過20年,他說一旦他有錢,他馬上要搬走。更讓人難過的是,他發現越南現有數千個鄰近海岸線(甚至包括湄公三角洲)的社區都跟他面臨相同的命運。

越南的中央海岸及湄公河三角洲長久以來便是受颱風侵襲的地區,但過去數年颱風變得更加激烈、伴隨海平面上升,導致沿岸地區及湄公三角洲的社區面臨極大的風險。

2010年世界銀行公布的報告中提及,越南遭受更多的颱風及更久的洪患季「風暴尾追著沿海區」。報告中也提及越南「可能擠身於全球前五大受海平面上升影響最強烈的國家」,紀錄顯示從1993年到2008年每年海平面約上升3公釐。

該報告列出了海平面上升對海岸侵蝕的影響:部分地區已遭受每年5-10公尺的侵蝕、而一些地區甚至每年侵蝕可達到1公里;報告並提出警告:海平面上升還會導致海岸線的地下水層含鹽度增加及造成更多洪水的發生。

西燕公社副主席Tran Van Giang表示,「公社內5/6的部落直接受到海水影響。」

離胡志明市250公里遠的堅江省,多數地區海岸每年侵蝕25公尺,專家估計將有1/3堅江省海岸會沈入海中。

海水沖蝕已摧毀大片環繞這個東南角省分有名的紅樹林,該省一名環境官員哀悼著,「紅樹林帶已經消失了。」

越南中南部平定省的官員,同樣憂心在該省持續發生的沖蝕。

平定省土地發展中心主任Do Van Sang表示:「每年至少有兩排房子(約80-90棟)被捲入海中。」該中心負責監督該省遭受侵蝕高風險家庭的重新分配與安置。

「當地居民做了許多努力來阻擋侵蝕,仍無法跟上海岸侵蝕的速度。」

平定省其中一個沿海公社的人民委員會主席Pham Van Hung指出,越來越多的劇烈風暴是造成財產損壞或摧毀的主因。他表示「自2000年起,這個地區就受到強烈的浪潮侵蝕,1998及2001年的風暴摧毀了52棟房子。」

部分專家認為紅樹林被摧毀也是導致財產損失增加的原因之一。過去30年住在堅江口的Le Thi Huong表示,過去她家門口的紅樹林可綿延至離岸3公里外,現在海離殘存的紅樹林只剩幾百公尺。大多數紅樹林中的大樹已經消失。她說:「現在由於沖蝕的關係,多數的紅樹林都被沖倒及死亡。」

許多人在紅樹林復育計畫中見到一絲曙光,包括在堅江口進行的紅樹林復育。

德國技術合作公司(German Society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GIZ)領航計畫中的一部份,堅江口400公尺長的紅樹林正茁壯成長著。

紅樹林一直被視為有效防止海岸侵蝕的方式。德國技術合作公司表示紅樹林「可以緩衝50~67%的潮汐能量。」

這並不是第一次在堅江口嘗試復育紅樹林。越南政府過去10年一直努力復育紅樹林,不過成功率只有令人喪氣的50%。

德國技術合作公司為了確保復育計畫成功,著重在兩個控制因子上:海浪及底泥。堅江安邊區農業及農村發展的領導人Nguyen Huu Hoa相信,德國技術合作公司的計畫可重複施行於其他區域,且當地人可以自己執行。但這種做法引起了相當大的爭論。

一些專家表示由於成本遠高於可支出範圍,德國技術合作公司的計畫難以複製。堅江科學與技術部門副主任Phung Van Thanh擔心這項計畫不適用於該省侵蝕嚴重的地區,他指出德國技術合作公司計畫區每年只有10公尺的侵蝕,甚至不及堅江許多嚴重侵蝕區的一半。

肯特大學氣候變遷研究所Le An Tuan博士擔心此類計畫的長期影響,他認為該計畫4公頃的紅樹林不足以阻擋目前經常發生的強烈風暴。

此外,這個計畫可能給生活在紅樹林復育區的居民錯覺,認為住在該區是安全的──如同居住在GIZ堅江計畫沿岸的30萬居民──且吸引更多移民遷入這個脆弱的地方。

※ 參考資料: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