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抗議濕地建機場 南特國際機場興建案持續延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國抗議濕地建機場 南特國際機場興建案持續延燒

2012年12月06日
本報2012年12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阿欣編譯,鄭鈺琳審校

抗議機場興建的民眾(照片來源BBC.uk )法國政府有意在西部城市南特以北一處受保護濕地興建新機場(Aeroport du Grand Ouest),計劃惹來部分政客和環保人士不滿,連續兩天的抗議活動已造成20多人受傷。衝突也令執政社會黨與綠黨關係緊張。

新機場選址在南特北郊30公里處的蘭德斯聖母鎮 (Notre-Dame-Des-Landes),兩萬名來自全法各地的抗議人士聚集在該鎮,試圖佔據拆遷地點阻撓工程進展。法國政府調派憲兵部隊與反對者對峙,並從上週五(23日)起開始在3處地點驅逐反對者,暴力衝突延續至週六。

在蘭德斯聖母鎮,示威人群向警方投擲石塊、煙花和燃燒瓶等,憲兵部隊發射催淚彈和震撼彈還擊。在大西洋盧瓦爾省省政府所在地,防暴警察還對試圖逼近省政府的數千名抗議者動用高壓水槍。衝突造成20多人受傷,其中兩人傷勢較重,另有8人遭警方拘捕。

主導南特新機場計劃的是曾任該市市長的法國政府總理埃羅(Jean-Marc Ayrault),反對陣營包括以環保主義為訴求的綠黨,並匯聚左翼陣線、反對全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組織。綠黨在今年法國總統選舉中與社會黨結盟,奧朗德勝選後綠黨成員還入閣擔任政府部長,但這件事的意見分歧為兩黨關係投下陰影。

政府表示舊機場(Nantes-Atlantique airport)已經飽和,最多只能接納3百萬旅客,建新的國際機場可促進經濟發展和就業,增加將近9百萬旅客。這項機場計畫將耗資5億8千萬歐元,反對者表示這是浪費公帑,讓原本已經衰弱的經濟一厥不振。儘管政府雖然在前陣子暫停工程,開放大眾表示意見,政府發言人稍早仍舊表示,沒有任何取消的可能。新機場計劃於2014年動工,2017年開始使用,內政部長瓦爾斯矢言工程會如期開展。

舊機場的位址處於林地,是個僅有200居民的城鎮,從1970年代便劃入為機場建地。原先新機場興建是預計用以轉移巴黎機場的壓力,並將由超音波航空公司(Concorde)使用;目前的焦點則轉移成提供歐洲及國內想享受南方陽光的旅客一個轉運站。

反對者認為,新機場只是帶來一些受到當地補助而前往的旅客,加上舊機場的使用容量比率一直都不到一半,新機場的位置將會破壞環境,如危害冠蠑螈 (crested newt)、加重公共財政負擔,一但變成像其他超大城市一樣,將改變原始的城鄉樣貌。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濕地網

資料來源:馬來西亞東方日報RANCE 24Connexionfrance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