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公園綠房子 節能80%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青年公園綠房子 節能80%

2012年12月06日
本報2012年12月6日台北訊,杜蕙君報導

汗得學社社長胡湘玲博士表示,蓋房子是跟能源息息相關的。人的一生有80%以上的時間都在房子裡度過,所以節能就得從蓋房子開始。

在台北市青年公園裡,坐落著一棟既節能又環保的太陽房子,這是由茂迪公司已逝創辦人鄭福田捐贈、汗得學社規劃、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的「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根據這座建築的主題網站介紹,「主動使用太陽能 + 被動使用太陽能」的設計概念,這棟太陽房子能比一般建築物節能80%。

太陽房子的東面,減少開窗並加設遮陽板,以降低陽光的熱能進入屋內。(杜蕙君攝)

什麼是被動使用太陽能呢?就是透過完整的屋殼節能系統,加上隔熱的門窗,並搭配適當的通風、採光,以及節能空調的設計,將建築物的能源消耗降到最低。太陽房子裡的宣導看板寫到,一個沒有隔熱系統的房子,有70%以上的能源會從各處四散到屋外。

而一棟房子中,消耗最多能源的其實是電力,其次才是水,而電力當中占了大部分的消耗方式是以熱能的方式消耗掉,所以如何保存或阻擋多餘的熱,是太陽房子被動使用太陽能的重要關鍵。

座落方式

為了減少夏季過多來自太陽的熱能傳進屋內,所以選擇了東西向減少開窗的設計,太陽房子的設計中,東有太陽光電系統來遮陽,西有隔絕日曬的棒球帽沿設計;這不僅可以有效阻隔熱能進入屋內,也可以積極的使用太陽能來發電,供應屋內所需。

水、電能源自給

設置於東側入口遮陽棚的「建材一體型太陽光電系統」(Building-Integrated Photovoltaic System,簡稱BIPV),與建築物融為一體,取代了原本的建築材料,是太陽房子「主動使用太陽能」的設計。由16片225瓦的雙片透光型太陽光電模組組合而成的系統,能夠生產乾淨、優雅的電力。

除了太陽光電系統之外,太陽圖書館還設置了雨水回收系統,收集所得的雨水(又稱中水)可以用來沖馬桶、澆花等等。

自屋頂收集雨水,以供廁所或洗滌之用。(杜蕙君攝) 東面的遮陽板其實是夾著太陽能光電晶片的雙層玻璃,不僅可以發電,還可以遮風擋雨。(杜蕙君攝)

屋頂、牆壁與門窗

台灣的夏季漫長又炎熱,屋頂是整棟屋子接受到最多陽光的地方,所以隔熱就顯得十分重要。屋頂的隔熱設計,包含最外層的彩鋼板、空氣層與木質纖維隔熱材料,總共有30cm這麼厚;而木質纖維隔熱材,則是採用廢木料及邊材所壓製而成的環保木質纖維隔熱材(木質纖維隔熱材厚度僅要6cm,便可達到紅磚45cm的隔熱效果)。

屋頂隔熱縱剖面,是由廢木料及邊材所壓製而成的環保材料,可有效隔絕來自陽光直射的熱能。(杜蕙君攝) 牆壁隔熱木質纖維材料,因陽光不會直射,所以牆壁的隔熱材料僅有10cm。(杜蕙君攝)

因為牆壁所接受到的陽光不如屋頂直接,所以它的木質纖維隔熱材僅有10cm厚。

太陽房子為了降低屋內的照明成本,所以使用了大片的落地窗,而設置於屋子南面的大片落地窗,不僅可以增進室內的明亮度,同時也提供了通風的重要角色。大片落地窗的設計,雖有許多好處,但陽光進來的同時如何有效隔絕伴隨的輻射熱,在太陽房子裡也有一番設計。

在窗戶上,使用的是雙層玻璃的設計,在雙層玻璃的中間充填的是一種惰性氣體─氬,不僅可以有效隔熱,也兼具隔音的功能。窗框方面,也是選用可避免熱傳導效應的木框。

在窗戶的雙層玻璃中間,充填著一種惰性氣體─氬。(杜蕙君攝) 雙道門可降低室內外熱能的散失。(杜蕙君攝)

門不僅僅是作為通行之用,往往也是造成熱能散失的重要地方,所以為了有效隔絕夏日屋外的熱空氣進入屋內,使用了雙道門的設計,而且門上的玻璃也有著跟窗戶一樣的雙層玻璃。

空間配置

太陽房子裡,隔間的方式很特別,不是一般的實心牆面,而是一層鐵網。網牆的網目很大,不僅可以通風、透光,而且還具有區隔內外、使視線不會受到阻礙的功能。

網牆的設計不僅視線不會受阻,也可增進隔間內的通風和採光。(杜蕙君攝) 天花板的排氣風管會自動偵測屋內的CO2濃度,濃度過高時則會自動排氣。(杜蕙君攝)

一般時候,新鮮的空氣可以由南面較低的落地窗進入屋內,由北面上方的上層窗排出。到了夏季,為了避免屋外的高溫進入,窗戶雖然緊閉,這時室內天花板的排氣風管會自動偵測室內CO2濃度,適時將室內空氣排出。

雖然這棟太陽房子建造成本較一般房子高出10~20%,但它卻比一般建築物節能80%。在能源日益匱乏及昂貴的今日,這種可以更加節能的房子勢必是未來趨勢。

※ 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 http://www.solarhouse.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