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民歌聲混搭夏威夷烏克麗麗 入圍葛萊美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原民歌聲混搭夏威夷烏克麗麗 入圍葛萊美獎

2012年12月06日
本報2012年12月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吹過島嶼的風》專輯封面。風潮音樂發行。葛萊美音樂獎剛公布入圍名單,風潮音樂專輯《吹過島嶼的風》,由台灣原住民歌手與夏威夷烏克麗麗演奏家Daniel Ho合作,入圍世界音樂獎。

全美最受矚目的年度音樂盛事,葛萊美音樂獎,今天公佈了第55屆提名名單。除了暢銷全球的凱蒂佩芮、Coldplay、化學兄弟、鐵娘子樂團等風光入圍外。來自東台灣原住民的歌聲也藉著〈吹過島嶼的風〉專輯在「世界音樂獎」搶佔了一席之地,包括了2012金曲三冠王以莉.高露、2007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得主昊恩、排灣歌手達卡鬧、桑梅娟、阿美族發哥、龍哥、卑南族斯乃泱,都在其中。

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可以說是美國錄音界與音樂界最重要的獎項之一,涵蓋105個獎項,音樂類型達到30種。此次入圍「世界音樂」獎項的〈吹過島嶼的風〉專輯,由已經奪下六座葛萊美獎的Daniel Ho製作,出身來自夏威夷的Daniel Ho,巧妙將靈動的烏克麗麗與奔放的台灣原住民歌聲融合,橫跨太平洋兩端的島嶼,推出了一張與眾不同的音樂風景,號稱「舒暢地連太平洋的椰子樹,都遺忘了吹拂的方向。」

以莉高露Daniel Ho曾闡揚他的音樂哲學,表示就是想要表達音樂的真誠與藝術性,如此簡單而已,所以特別容易傳達人心。

但他找來一起合作的黃金陣容,可說是相當不簡單,包括了2012金曲三冠王以莉.高露、2007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得主昊恩、排灣歌手達卡鬧&桑梅娟、阿美族發哥&龍哥、卑南族斯乃泱,專輯中有新創作,也有古調,甚至包括了蘭嶼警察陳建年在1999年打敗歌神張學友奪下金曲獎歌王的名曲〈海洋〉的烏克麗麗全新編曲的演奏。

第55屆葛萊美獎頒獎典禮在2013年2月10日舉行,屆時就可知道來自台灣原住民的好聲音是否能奪下大獎了。

試聽連結:http://www.windmusic.com.tw/shop/edm/edm1209_ukulele/index.htm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