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美麗 崇德海灘短短1.5小時撿出100公斤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看似美麗 崇德海灘短短1.5小時撿出100公斤垃圾

2012年12月04日
本報2012年12月4日花蓮訊,郭宗豪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太魯閣保育工作假期是花錢還要勞動?還是藉由付出獲得感動?

太魯閣保育假期,郭宗豪攝2012年太魯閣保育工作假期最後一梯次,12月 3、4日在崇德海灘展開,看似乾淨的海灘卻也掩藏了不少的人為垃圾,總計15位的活動人員,在一個半小時內清出了96.5公斤的海洋廢棄物,其中以海邊烤肉、遊憩,所留下來的人為垃圾佔多數,生態講說講師王武郎表示,希望能藉由保育工作假期的推廣,讓每個人逐漸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次的淨灘活動是個既「新鮮」又「心鮮」的感受,志工田瑞莉表示,第一次聽海浪敲打石頭、第一次在國家公園淨灘、第一次看著海岸線發呆,「心靜了,海灘也淨了。拋開生活在都市的煩惱和一切的不快樂,在這裡流汗工作,很快樂!」

王武郎引導志工透過討論,發想如何推廣大眾對環境問題的認識。有了工作假期的經驗,眾人一致認為環境教育應該從小教育,更不該是沉重的工作,可以結合旅遊、娛樂及有意義的元素。

崇德海灘,郭宗豪攝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舉辦的「太魯閣保育工作假期」,已持續兩年,累計共召集近300位的保育志工,包括協助崇德淨灘、綠水步道淨山、清理蓮花池等,其中不乏參加3次以上的夥伴。志工張婉蓁說自己收穫很多,他認為,保育假期就是「去除以人為中心的地球觀,將環境保育的價值深植大眾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