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核電廠哪裡好? 台電:「改天告訴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核電廠哪裡好? 台電:「改天告訴你!」

2012年12月11日
本報2012年12月11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你說我們核電廠的設計比日本福島電廠好,好在哪裡呢?」「不急不急,改天再告訴你...」

由Gonhey Wang上傳

之前行政院砸下百萬預算,推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卻因為內容太籠統,甚至因網友檢舉「詐騙廣告」遭到youtube下架。然而目前在台北捷運免費發送的報紙上,也陸續開始出現類似的廣告,試圖美化核電、核四廠,現在甚至開始宣稱輻射不會造成健康影響、福島沒有人因輻射外洩而死、台灣核電廠蓋得比日本好多了等等訊息。

核電到底哪裡好?台電在廣告中說,「不急不急,改天再告訴你...」

有網友將此廣告翻拍轉貼到社群網站上,對台電「台灣核電廠的設計比日本福島電廠好多了」說詞,大問台電「哪來的自信?」此連結獲得不少民眾的迴響,大罵此廣告企圖洗腦,愚弄人民,「連白痴都知道是唬人的」,更問「蘭嶼核廢料不好好處理,反而亂花預算做這種鬼島的鬼廣告」的道理何在?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出面回應,他們認為,由此可見台電在福島核災後的反省程度、對國際趨勢論述的掌握能力之差,絲毫沒有在技術、核安、能源政策等層面溝通對話的意願,依然幻想著只要靠著繼續壟斷資訊、技術與訊息媒體等老套的舊手段,就可以成功對社會大眾洗腦。

綠盟提醒,「台電當然絕對不會願意,用同樣的廣告篇幅告訴我們核四廠所有的工程弊案、核三電廠全黑、核二螺栓斷裂等國際級事件,也不會告訴你核電廠周遭的地震帶與海底火山、或是依照史丹福大學的研究:Worldwide Health Effects of the 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Accident,福島核災的長期健康影響,致死人數最高將達 1,300 人等訊息。」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