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風電輸入 口湖鄉民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風電輸入 口湖鄉民反對

2012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1日聯合報雲林口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計畫從澎湖埋設海底電纜從雲林縣口湖鄉上岸,引起口湖鄉民反對,昨天向立委李應元陳情。李應元認為台電說電纜是為引澎湖風電到台灣,是打著低碳旗幟行破壞環境之實,強調若硬要執行將是生態浩劫,更是「拿錢填海」。

台電斥資200億元,計畫從台灣、澎湖架設跨海電力系統,將從澎湖埋設海底電纜,由口湖鄉台子村上岸,還在口湖建造大型變電所,口湖居民以電波影響健康為由強烈抗爭,昨天向李應元陳情。

李應元說,他已爭取到民進黨團支持,將全力杯葛該計畫預算。他指出,澎湖尖山電廠裝置容量為1300萬瓩,澎湖的用電負載需求只有3萬至7萬5千瓩,也就是說澎湖根本不缺電。況且尖山電廠才啟用約10年,算是國內較新的電廠,尚未達使用年限,何以要報廢。

他說,何況尖山電廠利用發電的廢熱,再由鍋爐產生蒸氣,供海水淡化機組使用,每天可製造約600噸淡水,減輕澎湖供水壓力,一旦電廠廢除缺水問題將馬上浮現。

李應元說,以澎湖的夏季風力發電根本無法輸送台灣,冬季風力豐沛時,台灣剩電就很多,根本也不需要澎湖的風電支援。他強調,該計畫如實施,澎湖用了台灣便宜的火力發電,再把昂貴的風力發電賣給台電,是否有圖利之嫌,且超高電磁波對居民危害也大,他將向台電提案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