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禮部落災後持續守護山林 保育兼顧生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禮部落災後持續守護山林 保育兼顧生計

2012年12月12日
本報2012年12月12日屏東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阿禮部落災後參與保護區監測行動3年計畫已近尾聲,11日假屏東林業管理處成果發表。八八水災至今已過3年多,受創的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大多數族人,雖已遷移到長治鄉百合園區居住,不過災前已萌芽的社區保育觀念,並未因此熄滅。部分族人選擇留在山上,經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協助,以「災後參與保護區監測行動計畫」申請林務局補助,讓部落凝結的保育力量持續守護山林。這項計畫至今整整3年,昨(12日)舉辦成果發表會,現場也展出族人發展的各項產品,示範保育後豐富的自然資源不但能結合遊憩,並兼顧在地生計。

現場有來自高雄那瑪夏、屏東三地門、德文、達來、來義、春日及滿州鄉的社區夥伴。由紀錄片導演邱才彥災後3年來的影像紀錄,也首度公開。影片中呈現出這項計畫為部落帶來轉機,阿禮部落重建過程的韌性,也讓屏東縣政府及奇美企業將日本311大地震受災地區的仙台大專生帶到阿禮部落來見習。

屏東林區管理處育樂課長董蓁致詞時表示,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就在阿禮部落旁邊,是族人的活動地區,過去的生活、記憶都在那裡。八八風災讓族人十分沮喪,重建過程中,深刻體認到自己的家園要自己保護。生態旅遊的保育觀念也讓人們知道人不必勝天,而是要跟大自然和平共處。所以不能經營生態旅遊的時候,也要學著壯大自己的能力,展示原鄉部落強韌的生命力。

和野生動物零距離

人去樓空的阿禮部落,族人只做監測,拆掉山林間的陷阱,野生動物也逐漸靠近。海拔1,200公尺的阿禮部落,鄰近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長久以來已發展出適應山林環境的生活風格。這個接近千年的部落,卻因八八風災遭受重創,而首度面臨遷移的面運。3年來帶著村民積極重建的村長唐輝次,身體狀況卻是每況愈下,出席發表會時表示,很期待能回部落舉辦成果發表會,卻因道路不適合通行,只好改在屏東林業管理處舉辦。

阿禮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柯清雄表示,八八之前,就參加社區林業,沒想到卻因風災被打亂,生態保育是阿禮部落重要的一環,他肯定林務局在社區保育方面的努力,也因此讓他不斷體會原來阿禮這麼美。

包泰德、古秀慧夫婦以及幾位族人3年來持續留守在原部落進行生態監測的,古秀慧表示,在過程中看到山羌和猛禽都到部落來,好像也知道人類不會傷害牠們,可以做朋友。

古謠、監測、生態旅遊

阿里風古謠。(圖片來源:屏東林管處)重建中的阿禮部落,持續收集傳統歌謠,組成阿禮風古謠樂團,保存自有的文化,向耆老學習,再以現有的文字方式記錄下來。發表會中,古謠樂團吟唱了6首古謠,有獨唱也有合唱,每段古謠不斷重現對部落文化的記憶與情感。林管處表示,古謠班音樂拉近原鄉與遷居族人間的關係,療癒族人在風災所受的創傷及隔閡。

林務局提供的社區參與監測經費,也為阿禮部落留下山林保育及文化傳承的種子,保留因風災受創的古老部落,目前由山上山下(長治百合園區)居民共組巡守隊,每天以2人1組無償巡護原鄉資源。

林管處表示,由於用心環境生態保育、部落文化傳承、居民凝聚培力,使得阿禮部落從人心、環境與生活所呈現的美感,俯拾皆是,奠定發展社區生態旅遊的優異條件。目前阿禮部落發展套裝行程,以6~8人為單位,不但能進入部落體會古老部落的魅力,也能走訪雙鬼湖周遭的步道小徑,是兼具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的行程。

處處都是里山

一場風災打散了這個原始的部落,下部落因地層錯位,被迫遷移到百合園區。發表會中也提出里山倡議的保護區經營思潮。2010年在日本名古屋舉辦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0次締約方大會提出里山倡議,主要在力求挽救人與土地失衡的關係,與近年國際間討論的社區保護區、農業生物多樣性、原住民傳統知識等議題密切相關。林管處指出,阿禮部落災後重建及參與保護區經營的歷程,是里山倡議在台灣具體的實踐。

林管處表示,莫拉克風災剛發生時,為了原鄉的永續,阿禮村唐輝次村長、包基成大頭目、包泰德、古秀慧一起北上與林務局研商災後重建事務,得林務局支持,自2010年起連續由屏科大森林系陳美惠副教授團隊與族人一起推動阿禮部落參與保護區監測計畫,透過監測規劃及居民培力,使得居民不僅有能力監測生態資源,也成為阿禮部落生態旅遊的種子部隊。

這個決定,也讓重創的原鄉部落得以休養生息,提供了在平地營造新故鄉的阿禮族人心靈依靠。3年計劃結束後,阿禮部落有望成為與屏東林管處、屏東縣政府發展協同經營模式,共同治理雙鬼湖。林務局保育組陳美惠表示,雙鬼湖自然保留區外的緩衝地帶,部分平常即為民眾喜愛的遊憩之處,或能由部落進行導入,不但對社區有助益,也能兼顧保育。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