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評法頒布10週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環評法頒布10週年

2012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1日中國環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是中國《環評法》頒布10周年,環境保護部環境工程評估中心成立20年。

評估中心剛成立時很艱苦,也沒什么經費,環評是項全新的工作,大家都不熟悉。因為經費少,最後國家計委、財政部同意適當地收取費用進行技術評估,並頒布了收費標準。

《環評法》的出台也很不容易。當時中國的環評與發達國家差距很大,主要停留在對項目進行環評的層面上,沒有真正從源頭上控制污染。

《環評法》頒布之後,環保工作真正進入國家的綜合決策,環保真正有了發言權。評估中心從當時的幾個人發展到現在近200人。目前全中國有27個省、直轄市成立了環境工程評估中心,還有3個正在籌備當中。同時,有87個地級市也成立了評估中心,在全國基本形成了評估中心的網絡。

評估中心為全中國培訓了5萬名左右的環評工作人員,培訓5000人獲得了環評工程師的資質。全中國有100多家具有甲級資質的環評證書單位和接近1000家乙級環評資質的單位從事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