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給了你這個願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到底是誰給了你這個願景?

我看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的省思

2012年12月14日
作者:YUCHI HSIAO

我自己本身,漸漸覺得要好好面對,處理自己半徑五公尺之內的事物,覺得在當中找到的東西比較真實。讓五百萬小孩進電影院, 還不如取悅身邊的三個小孩。雖然這樣就談不上商業利益,但我覺得那才是最真實的,這樣,我們彼此也比較能得到幸福。

宮崎駿-折返點 1997~2008

IMG_1577

一切就是從這個可怕的願景開始的:

IMG_1619

五六年前我曾經去過了大鵬灣,五六年後再回到大鵬灣,看到裡面的建設和樣貌,實在感傷,看到剛建好傳說中可以開關的鵬灣橋,晚上發出艷麗的光芒,我看到的卻是環境的崩毀。有人說錯誤的政策比無能更可怕,但我現在覺得更可怕的是錯誤的政策,後面一錯再錯的執行者。有時我們不禁要問,在台灣,為何有許多錯誤政策,在花了錢之後,明明就效益不樟,但是卻一直以自欺欺人的心態,想著都已經花錢下去做了,就繼續做下去吧,結果錯誤政策就這樣不斷被放大下去,因為本來就是一條不歸路,所以成了無底洞,一直花人民的血汗錢,給人民大而無當的願景,這是政客的嘴臉,對國家和人民來說,卻是很難彌補的損失。遺憾的是,這些事情在台灣一直在發生,核四廠的問題是如此,如今我看到大鵬灣的問題也是如此。

大鵬灣是個很大很美的潟湖,有時候覺得湖邊的畫面很美,有點像高美濕地。 大鵬灣是個很大很美的潟湖,有時候覺得湖邊的畫面很美,有點像高美濕地。

大鵬灣古稱鱉興港、茄藤港、關帝港及南平港,日治時期稱為大潭,戰後改為大鵬灣。大鵬灣潟湖位於台灣西南部,由屏東縣和林邊鄉間的林邊溪沖積物沖積形成囊狀潟湖,灣域的北側分布有海茄苳這類紅樹林植物,加上水位變化穩定、營養鹽充足,形成濕地生態系。生物的物種也包括了植物、水鳥、招潮蟹、彈塗魚、魚蝦貝類等。灣域出海口南邊的南平沙洲沙嘴附近設有青洲遊憩設施,周圍種有麻黃防風林。

台灣日治時期之前,大鵬灣區有漁民在此從事牡蠣養殖業,日治時代末期,日本海軍航空隊在灣區建立水上機場及潛艇基地,戰後,空軍接收成立空軍幼校,牡蠣養殖工作遭到禁止。空軍幼校結束後,灣區的牡蠣養殖慢慢回復,但因為潮流口淤淺和未做好規畫工作,造成潟湖水質惡化,四處可見的蚵架和傾倒蚵殼而形成的蚵島,成為特殊的人文景觀。隨著國家風景區的成立,蚵架在2002年完成徵收和拆除。(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湖邊一些區域還保留著養殖的魚塭區,這裡有悠久的魚塭文化。 
湖邊一些區域還保留著養殖的魚塭區,這裡有悠久的魚塭文化。

五六年前,我去了所謂的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看到一個荒涼的國家風景區,一直心想這未來不知會規劃成什麼,後來我從別人口中聽到了要把大鵬灣開發成國際休閒度假村的願景,當時我看着眼前偌大的潟湖,養蚵人家和豐富的濕地生態,心中想著到底是誰給了大鵬灣這個願景。幾年來,我也一直有聽到大鵬灣的相關新聞,果然真的朝國際休閒度假村發展,建賽車場,度假村等,我心想完了,那些濕地是不是準備一個個消失了。

我們常常批評台灣的升學主義,因為打算將每個學生變成一樣的人,每個孩子都擁有不同的天份和才能,但是我們卻希望他們成為同一種人,就像是明明他是個有藝術家天分的人,可是你卻告訴給了他以後要當律師的願景,違背天分所給的錯誤願景,最後的結果往往是導致付出的白費,甚至還有人格的破碎。對我來說,大鵬灣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

我看著大鵬灣裡的願景寫著,為開發大鵬灣成為國際休閒度假區的目標,規劃設施包括國際觀光飯店,平價旅館,G2賽車場,遊艇區之水濱別墅,高爾夫球場,主題樂園,水上競賽場,要成為全亞洲第一個結合陸海空的渡假主題樂園。不知為什麼,這種不切實際所畫出來的大餅,我的直覺就是都是具有政治手段與目的的。假如我是大鵬灣,我是個擁有天然特殊潟湖和濕地生態的人,然後霸佔我的人給了我這樣的願景,我想我會馬上離家出走,真的。

多年來,就為了這個我個人認為愚蠢的願景,當地政府不知砟了多少錢下去,我猜至少上百億吧。為了這個大鵬灣,把許多地方經費都挪來使用,也讓許多屏東的地方建設停擺,他給了當地人和屏東人一個遠到看不到盡頭的願景,每次做完一點,效益不好,就跟你說,因為什麼什麼還沒做,做了就會更好,然後又繼續花錢下去,可憐的人民就這樣一直被騙,然而這個願景本來就已經是錯誤的方向了,再怎麼花錢怎麼做,都是不歸路,到底是誰給了大鵬灣這個願景。

濕地現在還保留著,但不知無止盡的開發,他們何時會消失。 濕地現在還保留著,但不知無止盡的開發,他們何時會消失。

新建好的鵬灣橋,因為是可以開關的橋,所以造價奇高,開關的原因是以後會有國際級的帆船來這裡,真的嗎?現在的大鵬灣,和幾年前真的也很不同,因為有了賽車場,多了環湖自行車道,另外更多了一座造價奇高無比而且橋墩還可以開關的大鵬灣橋,我問當地的人,為什麼要做橋墩可以打開的橋呢?他們跟我說因為以後會有全世界的國際型大帆船會來,因為帆船太高,所以就要打開橋墩,讓他們可以通過。

我不知道以後是不是真的全世界會有許多國際型的大帆船會來台灣,但是光想到橋的維護和電費就覺得可怕,這到底是誰給了大鵬灣這個願景。

目前大鵬灣的建設唯一看起來比較正向的是環湖自行車道,成了當地人運動的好地方,其實如果溼地保留完整,再加上大鵬灣歷史悠久的魚塭文化的保留與園區營造,這個自行車道也是個觀光賣點,不過花了如此多錢,建了自行車道,現在大部份也只是當地人在用而已,因為屏東縣政府還是致力於把大鵬灣打造成海陸空國際渡假勝地的目標,到底是誰給了大鵬灣這個願景。

大鵬灣橋夜晚發出了璀璨的光芒,成了當地人欣賞夜景的好地方,我也覺得很漂亮,但是也覺得很詭異,又心想這到底是填了多少土才有地基可以蓋的,這樣沒問題嗎?這樣龐大的工程,潟湖和濕地的生態大概也完蛋了不少,看到眼前巨大雄偉的大橋,我看到橋下整片都是挖潟湖底下填出來地,這個潟湖不知是花了時間才形成的,有可能再過不久,就被我們搞爛。

這些橋墩下的土也是填出來的嗎? 這些橋墩下的土也是填出來的嗎?

我騎著自行車繞了整個大鵬灣,濕地當然保留的還不少,但一整個湖區都在施工,早晚濕地的生態也會遭殃。整個湖區,到處我都看到怪手在挖東挖西,也不斷的挖着潟湖底下的土來填土,旁邊停着幾艘小遊艇,看來還是朝著那愚蠢的願景努力,讓人心寒。湖旁邊到處都是之前留下來的破舊竹筏,舊船和殘破的土壤,應該很多是以前養蚵人家或是之前發展遊湖觀光的船廢氣留下來的,當初說要開發大鵬灣國際度假村後,政府收購所有養蚵人家在湖上的地,據說很多人還因為這件事發了一批橫財,現在可以有自行車道環湖一圈,卻看到了更多這片土地上多年來不斷錯誤開發的痕跡,到底是誰給了大鵬灣這個願景。

繞著湖邊,我看到怪手到處在挖掘,挖掘着潟湖裡的土。繞著湖邊,我看到怪手到處在挖掘,挖掘着潟湖裡的土。繞著湖邊,我看到怪手到處在挖掘,挖掘着潟湖裡的土。

我不知道當地的人怎麼看待大鵬灣這個已經開發多年的地方,對於政府賦予的願景的想法又是什麼?是台灣人太單純嗎?總是傻傻地相信政府嗎?這個地方這麼多年來,花了龐大的經費,不斷的開發,但是真的有帶來什麼他們所謂的商機嗎?我從當地人口中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他們也都知道根本沒什麼人來,現在連渡假飯店都沒有人要投資了,我只覺得善良的老百姓又被騙了,民脂民膏,到底他們還要用這個願景欺騙人民到何時?怪手仍不斷地在挖着潟湖,不斷地破壞原來的樣子,原本這裡的養殖與魚塭產業也已消失,我不知道濕地何時也會不見,怪手不斷地從湖底挖出泥土,像是要把骯髒的願景從那裡挖出來給大家看似的,告訴大家那是真的,然而那是真的嗎?到底是誰給了大鵬灣這個願景。

湖邊到處都是殘敗的船隻和怪手與這裡曾經開發過的痕跡。 
湖邊到處都是殘敗的船隻和怪手與這裡曾經開發過的痕跡。 
湖邊到處都是殘敗的船隻和怪手與這裡曾經開發過的痕跡。 
I湖邊到處都是殘敗的船隻和怪手與這裡曾經開發過的痕跡。

我不是屏東人,也不是東港人,或許我對地方沒有更深的瞭解,也沒資格說什麼話,但我是台灣人,看到地方政府這樣無腦又蠻橫的開發,打著空包彈的願景,多年來自欺欺人的在土地上自掘墳墓,實在很難過,這都是人民的血汗錢呀,更不用說這些錢真的都實實在在的花在建設上嗎?不知何時,我再回到大鵬灣,他已經變得更殘破,連僅存的自然景觀都消失了,我們的思考永遠只是想要霸佔利用自然,從未想過要好好愛護他們,與他們共存。到底是誰給了大鵬灣這個願景。

回到讓天賦自由的議題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賦,我想每個地方和環境也都有他們傲人的天賦與能力,如果能順應這些優勢與天賦,每個人和每片土地,都能創造出無限的可能。大鵬灣有優良的廣大潟湖,濕地生態,也有歷史悠久的魚塭或養殖文化,這些都是可以順應天賦的方向,但我看到的卻是蠻橫地讓他往錯誤的人生走去,一昧的想要復制國外的東西,把他養成外國人的樣子,只會自遭毀滅而已。到底是誰給了大鵬灣這個願景。

回到宮崎駿說的話,與其一直想讓五百萬小孩進電影院,還不如取悅現在在身邊的三位小孩,那才是最真實的,這樣,彼此也才能得到幸福。看到縣政府為大鵬灣多年來打著成為什麼亞洲第一的國際度假村的自我膨脹口號,花了無數的錢與人力,讓我想到為何不先想想如何讓大鵬灣成為讓屏東人東港人的幸福之地,成為南台灣的幸福之地,為何不先從小小的幸福先做起。到底用什麼方法,可以把這些騙人的夢給敲碎,讓所有人都知道這個不知是誰給的大鵬灣願景,全是虛幻的,我聽着當地人講着,從前大鵬灣是小孩子玩樂的天堂,隨便拿著水桶去湖邊,用腳踩著,就有好多食物可以吃。

到底是誰給了大鵬灣這個願景,我門有可能讓天賦自由嗎?還是在台灣,我們只能一直被這些春秋大夢騙下去。

夜晚,鵬灣橋發出艷麗的光芒,我不知道他代表的到底是什麼?

夜晚,鵬灣橋發出艷麗的光芒,我不知道他代表的到底是什麼?

本文轉載自25度c的空白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