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台灣山毛櫸 進插天山需申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台灣山毛櫸 進插天山需申請

2012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插天山自然保留區保護珍貴稀有的台灣山毛櫸,明年1月起須申請許可才能進入,違反者將依文資法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罰鍰。

插天山自然保留區位於新北市烏來區、三峽區及桃園縣復興鄉,屬於雪山山脈北段,以拉拉山為中心,有烏來福山村、復興小烏來、三峽滿月圓、上巴陵達觀山自然保護區4個出口。

登山客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在插天山懸掛紅布條指出,明年1月起,未經申請許可擅入的民眾,將依文化資產保護法第98條開罰。

新竹林區管理處今天表示,近1年來已持續對民眾宣導、問卷調查及統計進入遊客,巡山員也勸導山友。

農委會公告新北市的自然保留區,包括羅東林管處淡水河紅樹林、坪林台灣油杉、林業試驗所哈盆、新竹林管處插天山。

插天山主要是保護台灣山毛櫸群落、代表性櫟林帶、稀有動植物及其生態系。台灣山毛櫸是珍貴稀有植物,插天山是北半球分布的最南限,在植物地理學上有重要研究價植。

林務局統計,達觀山每年遊客高達22萬人次,滿月圓有12萬人次,遊憩活動及盜伐、盜獵是插天山主要的壓力與威脅。

想到插天山進行研究調查、原住民族傳統祭典、環境教育者,可至林務局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