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蕈會發光 像銳眼嚇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菇蕈會發光 像銳眼嚇人

2012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4日聯合報瑞穗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菇會發光?」在花蓮縣瑞穗鄉溫泉區經營溫泉民宿的黃泰然,夜間巡視發現遠處有兩點光芒,以為是動物雙眼,嚇得衝回家拿手電筒猛照,最後才發現是會發光的菇蕈。

「我在瑞穗生活了30年,從來沒看過這種菇。」他上網查詢,發現是「螢光蕈」,發光效期大約兩三天,經太陽照射就不太發光了,「晚上很嚇人,但白天見光死。」

慈濟大學生科系陳俊堯助理教授指出,瑞穗發現的螢光蕈學名可能是「Mycena chlorophos」,但全球發光蕈約有70種,很難從照片看出是哪種?

屏科大森林系張焜標副教授指出,螢光蕈屬腐生菌類,全台常見,多生長在潮濕的腐爛枯木樹葉上,約在夏天生長,瑞穗螢光蕈出現在12月,可能跟環境有關,溫泉管線周圍較熱,花蓮多雨,「冬天長出這種菇類真的很稀奇。」螢光蕈體小易破爛,他提醒民眾不要採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