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推廢棄物填海造島 立委憂污染海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推廢棄物填海造島 立委憂污染海洋

2012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月12日14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事業廢棄物何處去?環保署計畫「填海造島」,但立委及環保團體擔憂污染海洋,成為海洋浩劫。

環保署長沈世宏昨應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之邀報告「推動安定化無害化廢棄資源物填海造島計畫」,沈世宏強調,再三至五年,台灣的廢棄物掩埋場可能都要滿了,必須另外找尋最終填埋去處。因為海水是鹼性的,重金屬不容易溶出,日本、新加坡都有類似作法,若要開發填海造島計畫,會妥善選址,也會經過環評審查。

立委陳節如、陳歐珀則疑慮這些在海中的事業廢棄物溶出重金屬等污染物。立委王育敏表示,環保署宣稱會填海的廢棄物無害化,什麼是無害化?無害化技術確實可做到嗎?且台灣常有地震,是否會影響填海造島。

立委田秋堇表示,台灣的鋼鐵業製造了空氣污染,又產生爐渣要花這麼多力氣解決,應該考慮調整產業結構,減少事業廢棄物。立委林淑芬也表示,源頭減廢比填海造島重要。

中華醫事大學副教授黃煥彰表示,海洋是生態敏感區,小小濃度就有大影響,他擔心未來有毒廢棄物可能夾帶進入海洋,從浮游生物開始,破壞整個食物鏈,造成食物危機。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簡單說,這個政策就是製造海上掩埋場,台灣海域常有颱風或巨浪,很容易破壞海上掩埋場,造成污染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