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女工乳癌死亡 韓官方確認為職業傷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三星女工乳癌死亡 韓官方確認為職業傷害

2012年12月17日
本報2012年12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莫聞編譯

2012.3.6 三星女工Kim乳癌病逝,勞團抗議三星漠視勞工權益。照片提供:SHARPS南韓官方機構日前正式認定,一名三星電子女工罹患乳癌死亡與其工作環境「有相當的因果關係」,因而給予賠償;三星發言人表示,不會對此提出上訴。這是三星爆發職災爭議以來少見支持勞方的判定,目前為止,已有近30多名勞工因罹患癌症、多發性硬化症、腦瘤以及其他各種罕見疾病,提出職災申訴,但有10多人遭到駁回。

最近這一起職災確認的判定,是由南韓勞動部所屬「勞動福祉公團」(Korea Workers’ Compensation and Welfare Service,KCOMWEL)在12月初作成此項決定,當時並未公開,因為14日正式公告對該名勞工家庭做出賠償,才正式曝光。公團並未宣布賠償金額,發言人姜炳秀(Kang Byung-soo)表示,一般約略是勞工的四年薪資總額。

這名金(Kim)姓當事人於1995~2000年在三星電子一家半導體廠任職,3年前診斷確定罹患乳癌,2012年3月病逝,得年36歲。勞動福祉公團認為,她因工作接觸化學溶劑跟輻射,導致她罹患乳癌後來死亡,而越早接觸到,也越容易造成乳癌。另有些國外報告指出,長期上夜班、從年輕就開始在有害環境中上班等因素,與罹患乳癌機率增高有關。

在南韓,勞動福祉公團負責向廠商收取職災保險金,並負責判定勞工疾病是否與職場有關,勞方有職災疑義則是向該公團申訴,由該公團負責准駁,勞工或資方不符判定,都可向法院提出上訴。

三星職災勞工權益促進團體「半導體勞動者健康與人權守護聯盟」(SHARPS)律師李鍾蘭(Lee Jong-ran)指出,金姓女工每天工作8~12小時,並長期輪值晚上10時到隔日凌晨6時的大夜班。她工作的場所沒有輻射偵測器,並且會接觸到苯和其他致癌物質── SHARPS是由三星職業病勞工、家屬與社運團體,受三星年輕女工黃于宓(Hwang Yu-mi)之死觸發所成立,全稱「半導體勞動者健康與人權守護聯盟」,原文為Supporters for the Health And Rights of People in the Semiconductor。

李鍾蘭表示,這起判定對三星勞工爭取疾病與工作環境關聯性認定來說,有正面幫助。由於官方確認了關聯性,可以鼓舞一些已經擱下法律動作的勞工繼續爭取權益。

除了這起案例,最近還有3起三星職業病案例由官方判定成立。2012年4月間,勞動福祉公團認定一宗三星離職員工的「再生不良性貧血」(Aplastic anemia)賠償案。2011年間,首爾法院也作成判決,認定三星半導體廠導致兩名離職員工的疾病──這起判決仍由勞動福祉公團上訴中。

根據SHARPS調查,從2004年開始至今,三星半導體廠已經有150多人罹病,其中有60人已經過世,罹患疾病多集中在白血病等血液淋巴系癌症。至今,三星始終否認這些勞工的罹病與工作有關,而勞動福祉公團的判定也多不利於勞工。三星職業病勞工爭取權益之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參考資料:Huffington PostSHARPS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