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血汗經濟 勞委會:勞工有更好薪資 產業才能真正升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對血汗經濟 勞委會:勞工有更好薪資 產業才能真正升級

2012年12月18日
「環境報導」2012年12月18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經濟部撈過界在產業會議定出多項環保、勞工的「共同意見」,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右)17日在衛環委員會嗆經濟部:「我們都沒有同意任何事」(左一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中:環保署長沈世宏)上周經濟部產業會議做成多項影響本國勞工權益的意見,勞委會主委潘世偉17日回嗆經濟部:「我們都沒有同意任何一件事,這是他們的意見」。他強調,產業要升級需要更好的人力,勞工要更好的照顧、薪資、勞動條件、更好的訓練。要從生產力的角度去配合發展,這樣產業才能真正升級。

經濟部撈過界  勞委會:並未參與討論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劉建國17日邀請勞委會、環保署、經濟部就產業會議中有關勞工、環保結論做專案報告。有委員質疑經濟部「撈過界」,產業中討論環保、勞工議題,還做成共同意見,卻未請環保署、勞委會與談或表達意見。

立委林世嘉問經濟部次長杜紫軍:「開會時是否照會勞委會、環保署?」杜紫軍回答:「我們都有邀請」。不過潘世偉說:「我們是被邀請的貴賓,但沒有被要求說明。」因此勞委會只派一人到場,但並未提供書面資料或發言。

環保署長沈世宏則表示,有提供書面資料,但也未發言或與談。產業會議的共同意見:「檢討環評委員會定位與組成」,沈世宏說:「環評我們本來就要檢討...」

勞委會:本外勞薪資不可能脫勾

共同意見之一「研議鬆綁外勞基本薪資」,劉建國表示,勞委會已在立法院答覆委員「外勞與本勞薪資不可能脫勾,連馬總統也說不可行,為何還列入共同意見?難道勞委會、馬總統的意見不是共同意見、多數意見嗎?」

勞委會提出的書面報告也強調,不論國際勞工約公約或國內外相關法規都沒有允許訂定外勞較低工資,因為這會導致雇主競相使用廉價外勞。

至於產業會議另一項共同意見「雇用部分工時勞工的保費負擔不宜強制依最低投保薪資級距納保」,勞委會也反對。目前部分工時勞工的薪資未達基本工資者,月投保薪資下限11,100元,如再調降,相較於無工作的被保險人月投保金額17,280,將出現保障失衡與不公平現象。

劉建國:衛環委員將把關

杜紫軍表示,因為各界對產業會議結論還有質疑,因此所有意見都用研議或檢討。另外為免引起誤解,「共同意見」這個名詞將改成「多數意見」。立委田秋堇則認為共同意見不是多數意見,而且會議中的的多數決不一定是社會的多數決。

劉建國表示,「產業會議」應該稱為「資本家會議」,完全站在資本家本位思考,未來台灣勞工何去何從?他強調,衛環委員會所有委員對此表達強烈不滿,也絕不會讓這些不被人民接受的產業會議結論付諸實施。

※ 註:全國產業會發展議引發爭議的勞工相關「共同意見」:

  1. 適時調整外勞核配比率,研議鬆綁外勞基本薪資的可行性。
  2. 因應急短訂單所造成的人力需求壓力,加班工時適度調整。
  3. 研議適度調鬆綁工時、定期契約與資遣解雇規範,避免過度限縮勞務派遣。
  4. 研議開放取得技能檢定的藍領外勞,可申請永久居留。
  5. 雇用部分工時勞工的保費負擔不宜強制依最低投保薪資級距納保。
  6. 研修爭取陸籍幹部來台服務。
  7. 在台設有營運總部、研發中心或重大投資之企業,高階人才可減所得稅。

※ 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