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等待的動物們】牠們仍在警戒範圍內等待著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依然等待的動物們】牠們仍在警戒範圍內等待著

《依然等待的動物們: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2》作者前言

2012年12月19日
作者:太田康介;譯者:王俞惠

從2011年3月底開始,我便不間斷地持續前進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20公里範圍內。這個行動的契機是在網路上看見徘徊在渺無人煙的街道上的小狗照片。當時的我被這一幕大為衝擊,深感這些被遺留在原處的動物們,迫切期待獲得援助的心情,因此,我一方面從事安置活動,一方面進行拍攝,持續在部落格上發表該處的現狀。

震災發生後不久,我所目睹的現實,是絕對悲壯的。

為了找尋食物而徬徨於街頭的貓咪;被鍊著且奄奄一息的小狗;削瘦不已、無法自行站立的牛群;被掩沒在同伴屍骸間,一動也不動、氣若遊絲的豬隻。在這些令人不忍卒睹的慘狀前,我多半都無法冷靜以對,也無法壓抑自己的情緒。

從地震那天至今,已經過了將近一年,之後,那些被遺留下來的動物們的狀況,有任何改變嗎?

事實上,毫無變化。雖然,確實透過義工的安置活動,有些動物回到原本的飼主身邊,或是有貓狗找到了新主人,但是另一方面,至今仍被遺留在警戒區域,食物短缺、拚死活命的動物仍多不勝數。甚至可以說,經過這些時日,牠們的苦難變得更加艱鉅了。

一方面是我無法將這樣的現狀置之不理,一方面是身為人類的責任,我思考著自始至終人類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除了希望大家可以不要忘卻那些至今仍持續待在警戒範圍內的動物們的存在,我也希望自己不是只在前一本著作《被遺忘的動物們: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中,傳達地震後警戒區3個月以來現狀的心情,因此我將從去年7月以來的紀錄,整理成本書。

就如前面所提到的,牠們周遭的環境幾乎未曾改善,且至今仍遍尋不著解決對策。但,也包含了這份無力感,我想盡可能地將警戒區域內這一年以來的現實狀態忠實地呈現出來。

為了能讓儘可能多的人知道,警戒區域內現在發生了什麼樣的狀況,也為了能營救儘可能多的動物們的生命。

前作《被遺忘的動物們》精彩回顧:

http://e-info.org.tw/taxonomy/term/40216

相關活動:被遺忘的動物們 攝影展

時間:2012/12/26 (三) ~ 2013/1/8 (二)

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 影像穿廊(半戶外空間)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6棟)

參加方式:免費參觀

 

依然等待的動物們: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2

待ちつづける動物たち 福島第一原発20キロ圏内の記録

作者:太田康介
譯者:王俞惠
出版: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25日
定價:26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