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纜環評將闖關 民眾抗議黑箱作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纜環評將闖關 民眾抗議黑箱作業

2012年12月20日
本報2012年12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照片提供:青年不北纜在台東縣政府的美麗灣環評審查會前一天,「北投線空中纜車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會也將在台北市政府舉行。明(21日)上午即將辦理的這場環評雖未獲得太多注目,台北市政府依舊以「本案前次審議逾開會時間」為由,不開放民眾進入環評會場。

北投里民痛批,北市政府做法霸道勝過台東縣政府。民眾無法參與表達意見,加上市府強力護航,環評可望「順利」通過。「BATTAO自主行動聯盟」16日緊急召開行動論壇,凝聚地方共識,並表達對該環評的嚴正抗議。聯盟將於21日號召關心北投纜車興建的群眾到市府大樓前抗議。

北投居民不是獲利者

北投纜車將由新北投捷運站前的北投公園通往陽明山。因為多數人認為纜車營運可帶動北投地區繁榮,計畫初期並未遭到太多反對。研究追蹤北纜興建案18年的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陳慧慈卻指證北纜興建弊案重重。

陳慧慈表示,評估公司原先認定北投地質及環境不宜興建纜車,而後卻更改結論,專業依據令人質疑。纜車興建不僅讓人口稠密的北投地區更加壅塞,破壞自然景觀;北投區硫磺易腐蝕機具及側風問題等也考驗北纜興建的可行性。加上北纜塔柱設計不良,居民擔憂貓纜塔柱基座掏空,土石滑落現象在北投重演,威脅民眾居住安全。

位為纜車行經路徑下方的北投林泉里里長陳惠華表示,市府不在意犧牲林泉里。

北投區本身具備豐富的文化背景與溫泉資源,兼具自然與人文特色。雖然捷運通行帶來人潮,但捷運區附近街道巷弄狹小,欠缺完整的交通與觀光規劃。北投具備發展優質文化產業的潛質,成為特色小鎮,而非興建北纜成為擁塞的人潮流經之地。

北纜營運與維修  市民與環境買單

貓纜的安全疑慮與虧損問題也是北纜的隱憂。強風造成停擺,加上維修密度過高,遊憩設施經營無穩定收入,導致貓纜2010年復駛至今,已虧損2.64億元。工程師王偉民表示,北纜與貓纜採同一系統設計,施工工法亦相同,一般塔柱間距300米,北纜最遠卻長達495米。脆弱的岩盤、龍鳳谷側風強勁加上設計問題,都威脅著北纜安全。

依營運成本計算,纜車票價過高,如同貓纜,北纜也需政府補貼,全民買單;北纜是以BOT 興建,如發生重大問題,政府收拾殘局,也是全民買單。北纜多了貓纜沒有的硫氣考驗,BOT營運後,回歸政府經營,龐大的維修費,一樣是全民買單。

北纜行經陽明山國家公園,國家生態環境保育之地,開發造成的破壞難已復原,陽明山花季遊客過多,如加上北纜帶來的遊客,是否是生態保育之福?遊客之福?值得深思。

環評 不公平的戰場

青年抗議北投纜車。(照片提供:青年不北纜)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的陸詩薇律師表示,BOT是公共工程交給民間興建,台北市政府主導的公共建設由台北市政府審理環評,球員兼裁判,不合乎規定。此外,北纜經過國家公園,應由中央主管機關審查,非地方政府職權。

北纜計畫牽動北投地區往後的發展藍圖,北市卻以前次審議時間過長為由,規避公共政策辯論,贊成與反對雙方紛紛走向街頭陳情。如本次審議因此過關,恐怕市府決策公信力將面臨人民更大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