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審再審 美麗灣今「有條件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一審再審 美麗灣今「有條件通過」

2012年12月22日
本報2012年12月22日台東訊,賴品瑀報導

1222美麗灣環評審查結論眾所矚目的美麗灣補作環評大審,下午作出「有條件通過」結論,然而通過條件有什麼,贊成與反對的委員名單,台東縣政府尚無法提供。

此次會議應到15人,扣掉必須迴避的副縣長張基義後,環保局長黃明恩、建設處長許瑞貴、農業處長劉榮堂都仍在場內,達成8位剛好過半數的出席數。在不斷爆發口角衝突下,最後作出「有條件通過」的結論。

「爭議未決、拒絕退席」「違法環評、立即解散」當開發單位結束報告,主席請旁聽與列席民眾離開時,多餘位反對美麗灣人士坐在地上,互相緊扣雙手,訴求在此會議中還有很多問題尚未釐清,不應該進行到環評委員的討論,然而在混亂當中,主席將環評委員帶出會場,準備換地方進行討論。 「主席逃跑!主席逃跑!」大批記者的記者受阻,擋在鐵門前。主席黃明恩更對記者表示「作出結論再告訴你們」引發記者的不滿「中央的會議都沒有這樣,這樣是違法的!」記者們認為這次環評會議違反採訪自由,已經違法,密室協商結果不應具有合法效力,使此會議不法之處,再多添加。

而會中企圖進入的學生們也有三人被警察帶走,目前尚無法取得聯絡。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