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協商! 美麗灣補環評會議 過程多違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密室協商! 美麗灣補環評會議 過程多違法

2012年12月22日
本報2012年12月22日台東訊,賴品瑀報導

美麗灣環評有條件通過爭議(編輯室整理)

眾所矚目的美麗灣補作環評大審,下午作出「有條件通過」結論,然而通過條件有什麼,贊成與反對的委員名單,台東縣政府尚無法提供。

環評審查結論,「條件」空白此次會議應到15人,扣掉必須迴避的副縣長張基義後,環保局長黃明恩、建設處長許瑞貴、農業處長劉榮堂都仍在場內,達成8位剛好過半數的出席數。在不斷爆發口角衝突下,最後作出「有條件通過」的結論。

反方代表強調,此會議諸多不合法之處,除了先蓋再評違背預防原則外,縣府限制列席團體和旁聽民眾人數,更由台東記者協會出面管制採訪媒體,計畫拒絕公民記者採訪、將只有縣府能動的府前廣場讓支持民眾聚集與行動,讓數十位縣議員列席並可發言的等作為,都相當可議。加上最後環評委員的討論另闢密室,拒絕記者採訪,也使此會議違法的部分更多,頻添爭議。

可以進入會場發言與旁聽的名額,正反加起來只有30多人,但還有數十位台東縣議員,卻以「副本單位」身份,一一入席,當環評委員出席只達7人尚未過應到人數半數時,便逕自宣佈會議開始。第8位委員趕到時,而除了副縣長張基義有迴避外,8位環委當中有3位是來自縣府的環保局長黃明恩、建設處長許瑞貴、農業處長劉榮堂,都沒有做到迴避,依然參與會議,使反方不斷大喊「程序違法」。

莿桐部落林淑玲首先發言,「已經撤銷了為什麼還能再開環評?」重申美麗灣渡假村侵佔原住民傳統領域,沒有原住民主管機關或相關人文學家在場參與審核,將使原住民文化更受威脅,也再次提出原基法的訴求,大問為何沒有取得原住民回應就可以開發?

台東野鳥學會代表楊宗瑋也問,明明已經蓋好的美麗灣渡假村,「如何假設還沒蓋?」會前他企圖分享資料給其他參與者,卻遭到支持方與台東縣議員大吼「我們不要看這些東西!」他更提出多次向環保局檢舉業者偷埋廢土,但卻被官方解釋為「有用資材」。楊宗瑋提問,無法預防的環評會,還有什麼召開的意義?

「孩子天天打電話問我美麗灣開張了沒?」包括目前負責美麗灣經營管理沙灘的邱聰德、美麗灣失業員工自救會代表、部落婦女胡靜妹、在美麗灣周邊賣咖啡的韓中興等支持民眾,訴求美麗灣可以提供就業機會,讓台東青年回鄉,能有溫暖穩定的工作,並獲得尊嚴。「給他一個機會,大家一起監督嘛。」邱英山更大罵環評阻礙了地方的開發。富山村村長黃文明甚至表示,包括刺桐部落,全村都支持美麗灣也相處的非常好,他更表示林淑玲沒有資格代表刺桐部落。

「環保人士只會講!」富山村護漁協會理事長陳世岳,自稱在當地從事復育魚類已經18年,以海藻饅頭餵魚,造成只要人類靠近,海魚便會主動靠近互動的奇景,此舉已成為許多地方借鏡的模範。在美麗灣工作的邱聰德亦對反對民眾嗆聲「我從沒看過你們來彎腰搶過沙灘上的垃圾!」

台東環保聯盟廖秋娥反駁,環盟早在2007開始關注此案並且提告,一路勝訴的狀況下,卻在縣府曲解法律下不斷護航,而破壞了法律,對台灣的法治是非常大的傷害,她更重申,台東要發展,但不能靠違法的美麗灣。

東華大學教授戴興盛提醒,此會議為「環境影響評估會」,並非「就業影響評估會」,強調台東追求發展,不能靠違法途徑,他更反問,「美麗灣一案使社會動盪不安,這八年的民心動盪,有讓台東更好嗎?」地球公民基金會的李根政也痛批,前幾任台東縣長無法創造就業機會,現在想靠一個違法飯店,真是無能到底。李根政曾經擔任環保署第六屆的環評委員,他表明此次為捍衛法制與台東尊嚴而來。

戴興盛強調除了沒有經過環評就沒有許可,也就不能開發,這樣讓美麗灣就地合法,將使全國法律崩壞,將來任何違建開發都可以就地合法。他更提出世界各國的學術研究,提出類似美麗灣的大型飯店開發,都造成破壞與當地居民貧富差距。

律師許嘉容表示,撤銷就是全然無效,之前的環評也該視為不存在,此次不該續審,就像退學後怎麼還能不需重新入學就能再次補考。而台東縣政府身為共同開發行為人,應該全體迴避,送上中央環評。而此次出席的環評委員,除了官派的沒有迴避的環保局長黃明恩、建設處長許瑞貴、農業處長劉榮堂,大多為環工背景,包括社會、文化、水下生態、原住民專業的專家都不受邀請。

律師陸詩薇也強調此次會議荒謬至極,「主體建物都蓋好了,風險早已變成實害,還談什麼風險預防?」她強調除非美麗灣願意只作住房與休息,否則營運其他設施就是「觀光旅館業」,必須交由中央審核,台東縣政府並無權力。

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厚厚的一本環評報告,當中充滿錯誤,包括招潮蟹調查少了常見的14種、調查方法有問題等等,共有14項以上的錯誤。

當列席民眾都發言完,縣議員許進發、陳宏宗發言,當民眾提出 「議員為何可以發言?」程序問題,詢問法源依據為何,反而遭嗆「這些教授律師真是丟臉」、「拜託給台東人一個機會」、「一直吵怎麼對」、「不守規矩」。

環評委員宜蘭大學環工系教授張章堂表示,「先蓋好主體的適法性問題,需要釐清,送到環保署與內政部,由地方承擔壓力太大了。」他對於水土保持、風災、原住民、社會科學,社會正義等等有所疑慮,提議先解決法律問題,並應該有進度委員,對此案當地的影響多調查,他希望社會不要那麼對立。

民間團體針對已經對反對人士提告,且在臉書上對美麗灣粉絲頁按讚的許瑞貴早已行政不中立,應該迴避退席,反而遭他大聲回應「你是什麼身份質疑我」,更強調「遊憩用地,本來就合法」。

在業者回應環評委員的提問前,擔任主席的黃明恩更貼心提醒「重點回答,不用詳細回答」,護航態度毫不掩飾。

「爭議未決、拒絕退席」「違法環評、立即解散」當開發單位結束報告,主席請旁聽與列席民眾離開時,多餘位反對美麗灣人士坐在地上,互相緊扣雙手,訴求在此會議中還有很多問題尚未釐清,不應該進行到環評委員的討論,然而在混亂當中,主席將環評委員帶出會場,準備換地方進行討論。「主席逃跑!主席逃跑!」大批記者的記者受阻,擋在鐵門前。主席黃明恩更對記者表示「作出結論再告訴你們」引發記者的不滿「中央的會議都沒有這樣,這樣是違法的!」記者們認為這次環評會議違反採訪自由,已經違法,密室協商結果不應具有合法效力,使此會議不法之處,再多添加。

閉門結束之後,主席回到現場宣佈此案「有條件通過」,但縣府員工並無法提供「條件為何」,更拒絕贊成與反對委員的名單,此舉引發使民眾暴動,最後匆匆散會。

「台東之恥!」悲憤的心情中,反對的民眾在縣府外點起白色的蠟燭,悼念「環評已死」,大嘆今日荒謬的過程,將在歷史上留下一筆血淋淋的記錄,他們更誓言絕不放棄,將會繼續守護東海岸,希望更多人繼續支持。

反反反行動聯盟也提出四大聲明:一、此環評程序違法,並且實質內容爭議未決,結論違法,將再次循行政救濟程序撤銷環評。二、呼籲全國人民絕對不住違法美麗灣渡假村,抵制美麗信集團。三、拆美麗灣之訴求堅持到底。四、應重做環評,且此重大爭議應回歸中央審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