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花東 學者憂快速路亂陣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拚花東 學者憂快速路亂陣腳

2012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交通部4年多來,全力推動花東交通建設,明年確定研究「花東快速道路可行性」。學者擔憂花東快將成壓力下自亂陣腳的政策。

交通部長毛治國到花蓮考察時,地方人士就提出花東快速道路需求。毛治國今天確定明年編新台幣1500萬元作可行性評估,花東建設可能再加分。不過,交通部公路總局對「花東快速道路」還無任何想法,一切等評估後再說。事實上,交通部4年多來,可說是卯足勁投入花東鐵路及公路交通建設,就是希望縮小東西部的差距。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說,他認為現有花東交通改善建設計畫,已可滿足未來花東交通需求,交通部應檢視,花東快速道路是否真有必要評估。交通部每次遇到民意壓力,就自亂陣腳,隨意推出可行性評估,很多評估的經費如同丟到水裡。

李克聰建議,將現有花東交通改善時程表做成說帖,向民眾解釋清楚具體完工時間,及可滿足的交通需求,不要因壓力就亂了方向。

交通部投入2100億元的花東交通建設中,公路部分最大的就是400多億元的「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工程」,在蘇花高確定無法推動下,蘇花改實現了交通部給花蓮居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承諾。蘇花改也在去年底動工,預計民國106年通車。

鐵路建設包括:明年底將完工的花東鐵路電氣化及花東車站整建、明年底全數投入營運的台鐵新購列車、計畫中的南迴鐵路電氣化與北宜直線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