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柴山 滿是港都濃濃的人情味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入柴山 滿是港都濃濃的人情味 (下)

2003年09月25日
作者:紫秋千;攝影:紫秋千

柴山的生物多樣性極為豐富,自登山口起隨處所見保育類的台灣彌猴,甚至還有許多人偷偷放生的「洋猴子」。曾經因為人們的餵食而大量繁衍,近來在當地自主性保育團體呼籲及市府宣導重於取締(餵食罰6000元)之下,「猴口」才比較穩定。

人猴爭地

等在路邊搶食的台灣獮猴有人說這裡的猴子是被人給寵壞了,已經失去自然的謀生能力,而且會攻擊登山客與人爭食。其實,始作俑者還是我們人類自己。因為部份山友基於好奇或自以為同情,主動餵食,殊不知這樣子的行為,反而改變了猴子的習性,跟鎮日在山裡尋找野果嫩葉相比,遠比跟人類要東西吃來的辛苦。聰明的猴子,當然選擇纏著山友要東西吃。至於猴子攻擊人的事件,往往是山友因為不懂猴子的習性,在遇到猴子的時候,過於緊張,或逗弄、甚至惡意攻擊所造成的。

山友們為了有更好的休息品質,也不斷的到處私設休息區,砍樹、挖土都減少了猴子的棲息地與覓食場所,私自採集各式藥草、野果,跟猴子搶山裡的食物的行為也屢見不鮮,其實猴子要的不多,只是我們是否也願意站在猴子的立場來想呢?

可是我每次去總還是上了猴子的道,常常不由自主的在休息時拿出口糧,卻忘了背後的「猴視眈眈」,牠已經從你開始動背包時就注意並準備行搶了。所以,下次如果你來柴山,就兩手空空來吧。這裡飲用水與口糧都用不上的,如果硬要帶的話,那就背桶水上來,自己帶個杯子上來吧,一方面讓其他人有水喝,另一方面也減少用過即丟的塑膠杯,減少垃圾。

夏天來柴山用心找,這裡有盛夏的邀約,每年五、六月梅雨一來,春雷響過即現身的傳說中台灣最高的花-密毛魔竽(目前紀錄284公分),因為花株長相像長槍,所以暱稱雷公槍。

柴山也有三角點喔!走到這裡,藉由想像將自己溶入山林裡,這裡有赤腹松鼠、斯文豪氏攀蜥、五色鳥、無患子、山棕,如此豐富的動植物生態,離高雄市區如此的近,就向後花園一樣。如果,有人說登山不走三角點就不像爬山,來到柴山她也不會讓你失望的,因為有一顆登山者最喜愛的三角點,四等標高356公尺,如果時間夠還可以縱走壽山動物園區,有另一顆同樣是四等標高330公尺的大尖山三角點。

一樣的山,不同的人事物

龍泉禪寺旁的店家也許哪天當我走完台灣百岳後,我會回到家鄉來當柴山的管理員,終日與他相伴。還記得為了尋找創作靈感,曾獨自前往柴山,也曾年少輕狂,在大年初二夜探柴山,不顧一切,只為了看到那高雄市最漂亮的夜景,也曾帶許許多多不同的朋友到柴山感受高雄的美,領略這裡的人情味。

柴山有三、四條登山口,一般比較熱門路線是從鼓山區「龍泉禪寺」旁出發,一趟森林浴下來大約不到2個小時,下山後,到附近店家喝杯冰酸梅湯,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從柴山看高雄市景高雄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曾寫到:「如果一個偶然的機會,你來拜訪柴山,請記得帶著另一份心情前來。不是觀光淺覽,而是一份如山一般的思考情愫,來這裡帶一份山與你關聯的記憶回家!你會發覺,那感覺,真好!」讓遠在外地的我,每每想到柴山,就覺得身為高雄人真的很幸福,因為有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