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童健檢輻污疑慮頻傳 國際反核名醫提出針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學童健檢輻污疑慮頻傳 國際反核名醫提出針砭

2012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26日台灣立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災後,連續有不同的學童健康檢查調查,反應出輻射污染問題的嚴重性,民間除了詳加研究調查報告的內容,也屢次延請國外知名專家訪日,就他們的專業提供最新的核災觀察與建議;11月19日,澳洲兒童醫學博士、也是長年的反核運動家海倫.卡蒂考特(Helen Caldicott),應民間組織「放射線防禦計劃」之邀,假眾議院第一議員會館舉辦記者會與研討會,希望透過她的呼籲,為災區兒童的健康問題與日本政府的應對措施提出針砭。

「由於福島核災釋放出來的輻射污染,是車諾比的2到3倍,日本人口密度又遠高於後者周邊地區,更因為有100萬人在車諾比核災後的25年內死去,我們預期日本會有更嚴重的災情;因為被曝而導致癌症的可能生成時間,從2年到90年不等,因此在輻污環境與食物中生活的日本民眾,將會是未來的所有世代。」「在車諾比的甲狀腺癌患者,差不多要核災後的3到4年才開始出現(至今已有9萬2千人),而福島縣在12個月內,就在3萬8千名18歲以下的孩童的甲狀腺檢查中,發現有36%的人有囊胞或結節,被曝程度異常嚴重。」

據日本公民記者的報導,卡蒂考特在記者會中屢次以犯罪、非人道等強烈字眼批判,除政治人物外,對於疏於報導核災真相與嚴重性的大眾媒體也不放過,在現場滿座的會場,表現出「無論如何都希望日本社會警覺」的態度;然而,儘管她熱心地想傳遞關於核災的重要資訊,大阪市長橋下徹卻拒絕會面,橋下徹原本主張反核,近來則因為和擁核的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聯手進攻政壇而改弦易轍,這或許在卡蒂考特的眼中,又是一次政治生命大於人命的算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