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古老靈魂領《路》 卡地布青年桑布伊 古調出輯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任古老靈魂領《路》 卡地布青年桑布伊 古調出輯

2012年12月27日
作者:賴品瑀

一張黑到發光的臉孔,在《Dalan(路)》專輯封面上凝視著,帶來強烈的視覺震撼,這是一張卑南族語的古調專輯,來自台東知本卡地布部落的桑布伊,雖然年輕,卻擁有著滄桑亙古的嗓音,受譽為:身體住著「古老的靈魂」。

黑色對卑南族而言,是力量的來源。在出征前,勇士們將泥土、擣碎的木炭與水混合後抹在臉上,藉此堅定意志,並感受祖靈的同在。「泥土能滋養萬物、木炭經過火的重重粹煉、而水,是萬物最不可或缺,這表示我們與萬物在一起。」桑布伊選擇以最嚴謹的面貌來看待這一張專輯,也以這樣的容顏與他的古調歌聲同在。

專輯第一首曲子〈崇高的創造者(milihuwan)〉在弦樂的烘托下震撼人心,讓聽者屏氣凝神專注聆聽,隨著他的歌聲瞬間離開喧囂,而唱進了靈魂的深處。很多人讚美桑布伊的古老而獨特嗓音備受祖靈祝福與眷顧,但對桑布伊而言,這是長年在部落跟隨著老人家,於是自然而然學得的,「我們的唱法就是這樣,並不是我有什麼特別之處,而是很多人不這麼唱了。」桑布伊解釋,在教室裡音樂課堂中也許都教導著用「丹田」發聲,但是「我們有我們自己的發音方式!」

翻拍自專輯內頁。桑布伊在部落最常討教的老人家,就是「田清流」阿公,然而兩人合照甚少,阿公也已在2006年辭世,當族人傳來一張多年前不經意拍下的照片,卻讓桑布伊懷念痛哭。「什麼叫做會唱歌的人?就是能夠藉著歌聲傳達感情與意念的人!」阿公這麼教導著桑布伊。兩人亦師亦友的不停唱合中,將古調傳承下去。

〈pai’lai’law 大獵祭詩歌—英雄詩〉一曲,讚頌祖先出征禦敵或打獵的英勇事蹟,由一位領唱,其他圍坐的族人再跟著答合。由於能唱的機會不多,一直是桑布伊最想學好的。在此張專輯中,桑布伊將2002年在山上工寮所錄下田清流阿公的歌聲找出,並在今年2012回到原地錄製,「一樣是在五月、一樣是在晚上,就在同一個地方,風聲、環境音,什麼都是一樣的,但是已經相隔了10年。」利用科技隔空兩人再次合唱,也建構出一幅古老的畫面,在天地之間,篝火靜靜燃燒、蘊著木香的煙裊裊盤昇,指引著讓靈魂回家的路。

〈senay na vali (風之歌)〉是一首演奏曲,一陣口哨聲後,神秘的笛聲悠揚。這段口哨,在卡地布的傳說當中是可以召喚風雲的。風在族人的心中,有著傳遞訊息、繁衍、保護的意涵。桑布伊曾在部落擔任青年會會長,當時他將修建青年會所巴拉冠的所剩木材,拿來製作笛子,「這支笛子是獻給風的,它就只演奏〈風之歌〉這一首曲子,永遠專屬於它。」

歌詠風,桑布伊也解釋部落的古老智慧,認為颱風其實是好的,「它可以淘汰不夠好的樹,讓新的樹木得以生長,而這些倒下的樹,更可以滋養萬物,這是循環,生生不息。」包括山崩、包括洪水,其實也是如此,目前人類在水邊大興土木、搭建堤防,企圖搶水的路等不尊重自然的行為,都終將遭受大自然的反撲。

「向大自然、向生物學習。」桑布伊分享老人的教誨,「不要當蒼蠅,一大群來、吃完了就跑,我們要學蜜蜂。」也因此卡地布部落至今依然相當強悍而團結,「惹到我們,就像惹到蜜蜂窩一樣,我們絕對傾巢而出。」例如近期的拒絕遷葬抗爭,或是反美麗灣行動,大批卡地布青年會成員勇猛健壯的身影,總是教人難忘。而年底即將舉辦的大獵祭,面對許多遊客詢問如何參觀,交通、住宿、吃喝玩樂事宜,這些年輕人也以「祭典任務進行中請勿干擾」,紛紛態度堅定的拒絕了。

「因為我們有信仰,所以無所畏懼。」卡地布部落目前仍能維持古老的傳統,可歸功於青年會所「巴拉冠」的嚴謹教育。「巴拉冠」卑南語讀作palakuwan,是部落裡的男子會所,卑南族男子在那裡集會及集體生活。通常它包含一座竹造建築和一塊廣場,適於共居、集會和共舞。它可以說是卑南族部落自治的核心場域。

雖然從日據時代、國民政府來台,直到解嚴前,有形聚會的權利都遭到剝奪,但卡地布族人仍想辦法在私底下堅持傳承文化,近二十多年,更是將巴拉冠的傳統復興,目前卡地布將教育重點放在12到18歲的青少年,進行各式各樣傳統文化與語言的訓練和學習,也因為早早將文化紮根在靈魂,「你在那裡流過血、流過汗,有過那麼多的喜怒哀樂。」因此族人不管離開多遠多久,都會想念故鄉,期待回家相聚的一天。

在此專輯當中,在部落傳唱的歌謠與桑布伊自己的創作各半,前半段的意涵在思考與祖靈的關係,後半段則是回到現今部落,探討人與人的關係與對未來的想法。「這張專輯,是回饋部落的。」桑布伊表示,製作這張專輯的出發點是為了保留、紀錄卑南古調,也希望更多族人聽了,能夠有所感受,並且投入學習使用自己的語言與歌謠,「要是回部落的時候大家都會唱自己的歌,老人家們會多開心呀!」

專輯以「Dalan(路)」為名,同名的這首歌曲聽來顯得遼闊而神秘,是桑布伊身在北極區內,以感嘆、感謝萬物的心情下寫出,他也希望能藉由此曲,鼓舞所有的青年們繼續樂觀、勇敢、團結、驕傲的向前走下去。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