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進福島警戒區 攝影師搶救出上千貓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闖進福島警戒區 攝影師搶救出上千貓狗

2012年12月26日
本報2012年12月2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011年311大地震後,福島核災震驚全球,當福島核電廠半徑20公里內的居民哀傷地緊急撤離,從此必須與家鄉永隔時,日本攝影師太田康介與30餘位救援志工,卻每週帶著貓狗飼料與飲水,突破警戒區封鎖,只為營救還留在那裡的動物們。這些行動與災區景象,都在太田康介的鏡頭下一一展現。

太田康介自從2011年的4月10日開始,至今仍維持著約每週一次的頻率,堅持從山區無人看管的柵欄突破封鎖,帶著食物、水與相機,在福島核電廠20周圍公里內,空盪盪的城鎮裡不斷尋找動物的蹤跡,並以影像紀錄他們為生存而掙扎的赤裸真相。這些照片與文字,曾經整理成冊為《被遺忘的動物們》與《依然等待的動物們》兩本書,分別為災後三個月內與災後一年間的記錄。而最近《依然等待的動物們》的中文版出版,太田也因此來台訪問,同時舉辦攝影展。

「這些照片實在太殘忍!」取得中文版授權的行人文化實驗室總編輯周易正透露,其實一開始看到這些照片,看著動物們在災區漸漸失去生命的景象,因為感到太哀傷,並不願意出版,但在長考之後,「這是真實發生的事情,我們認為大家應該知道,才能有所警惕。」

「一定要挺身行動!」太田康介認為,這些留在警戒區內的動物們,一直被大部分的人類視為家人,如今卻遭到捨棄,一定要有人為牠們作點什麼。而這些動物等待著主人現身的影像,也號召了不少日本民眾關心。

《遺留下來的動物們》P.82攝於楢葉町上繁岡。偷偷躲在倉庫角落的權太,只見牠頸部一帶 的毛都染著血跡。牠可能想躲在這裡默默死去吧。.jpg

《被遺忘的動物們》為災後三個月內的故事,大多是志工們將動物一一救出,而和原主人重逢的感人故事。然而在《依然等待的動物們》一書,紀錄災後半年到一年間,動物獨自在福島警戒區生活的情景,許多狗兒不顧飢餓,依然忠心的守護著主人再也不會回來的家園,貓兒開始四處流浪覓食,而家畜們牛馬豬等,得到了釋放卻不知如何求生,晃蕩在街道,或是只好再次回到圈舍,靜靜的等待著死亡來臨。

從春季到寒冷的冬季,在飢餓與孤獨中,動物們害怕、恐懼。太田指出,以狗為例,當地原本有登記的有5800頭,然而目前志工成功救援的,只有1000頭左右,救出的貓,大約1500隻,而倖存的牛,大概還有900頭,但至於雞與豬則已全數撲殺了。

太田康介在現場解說他最為感慨的三幅作品,分別是一隻在海堤已經潰決,附近房屋都已毀壞的小臘腸狗,然而這隻小狗卻因為太害怕,讓太田一直無法靠近,只能無奈地遠遠相望著,於是在他的掛念中,兩個月後,太田尋獲了牠的屍體。原本在養在牛舍裡的牛,有人將牠們放出,希望他們可以自由的吃草、喝水,然而這些牛群卻一隻隻的跌進渠道中,太田與志工們無法拯救牠們,只能看著牠們在寒風中瑟縮著。還有已經缺了兩條腿的看家狗,再餓也不願意離開他的崗位,依然打起精神,奮力守護家園。

太田康介在年輕時,曾是一位戰地攝影記者,然而他表示,福島警戒區內的動物們,才讓他這輩子第一次充滿著「一定要告訴大家」想法的心情。這是由於「人類可以說話,但是這些動物們卻不能為自己發聲,但這場核災,是人類造成的。」因此除了讓這些動物用牠們的形影留下證據,更希望能藉此讓人類好好反思,是否還堅持需要核電?

此次太田康介受邀來台,除了舉辦攝影展,亦將和台灣民眾進行座談。太田回憶,日前在高雄的場次,由於會場附近正巧有一間寵物用品店,所以不少台灣民眾是含淚緊擁著自己的寵物看展聽講的,「我希望他們都能從此將寵物當作家人,約定一輩子都不離不棄。」

出版社日前更成功收集了兩百位民眾與動物合照的影像,製作為電子相簿送給太田,希望能為這些堅持搶救生命的志工打氣。出版社也推出兩本書合購,每賣出一套也將使台灣的動保團體獲得10元捐款的活動。太田更表示,他將會持續的前往搶救那些依然等待的動物們。

「被遺忘的動物們」攝影展資訊:
時間:2012/12/26 (三) ~ 2013/1/8 (二)
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 影像穿廊(半戶外空間)(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6棟)
參加方式:免費參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