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重新擁核?安倍擬建新核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重新擁核?安倍擬建新核電廠

2013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3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0日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如果獲得民眾「理解」,他有意興建不同於福島核一廠的新型核電設施。這是安倍上台後首度表示有意興建新核電廠,因此這項發言備受各方關注。

安倍29日視察福島核一廠後已表示,將不會延續民主黨政府「在2030年代達成零核電」的能源政策。30日他更進一步表達有意興建新核電廠,並強調若要新建核電廠,將是有別於四十年前的舊型、與福島核一廠不同的核電設施,但他並未進一步說明箇中差異,以及是否對凍結中的新建案予以解凍。

事實上,自民黨長期執政,大力發展核能政策,在福島核災發生前,全日本有超過50座核反應爐,興建中或計畫興建的反應爐也高達14座。311震災後,除福島核一廠7、8號機確定停建外,其他12座機組均遭凍結。

安倍26日被選為新任首相,並任命茂木敏充擔任經濟產業大臣,負責監督核能產業。茂木28日表示,將檢討民主黨政府主張2030年代全面廢核的目標。「只要確認安全無虞」,他將同意重啟核電廠,茂木強調:「我們將會重啟被新的核能監管機關評估為安全的核能電廠。」但在新的核能安全標準制定前,「我們不會讓核能電廠恢復運作」。「我們並不是要推翻前政府所做的每一項決定,但我們將會審視有必要重新思考的議題。」

儘管福島核災後的日本反核情緒高漲,有民調顯示有8成日本人支持逐步廢核,但主張反核的政黨並未獲得選票支持,自民黨的強勢回歸,打破了「第三勢力」在選戰期間營造的反核聲勢。日本共同社指出,這次眾議院大選是311震災以來首次真正的大選,但各黨並未就以核電政策為首的重建對策進行深入探討,結果選民選擇了在能源政策上與「零核電」距離最遠的自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