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垃圾大事 主辦單位別小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垃圾大事 主辦單位別小覷

2013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1月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垃圾滿地是昨晚全台瘋跨年的共同後遺症,但環保團體認為,大型節慶活動不一定必然會跟滿地垃圾畫上等號,關鍵在主辦單位事前是否有完善規畫;環團並呼籲參與民眾把垃圾帶回家,不要丟在現場。

面對跨年活動製造滿地垃圾,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指出,即使主辦單位動員很多志工及清潔員「你丟我撿」,並加強宣導不要把垃圾在現場,但只要有一個人丟,其他人就會跟著丟,主辦單位事先應規畫充足的回收點。

不過,陳曼麗認為,垃圾滿地不見得是大型節慶活動無解的難題,例如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每次舉辦大型戶外公演,都會呼籲觀眾把垃圾帶回家,獲得觀眾熱烈響應。阿妹或五月天等參加跨年晚會且擁有號召力的藝人,若能在舞台上呼籲粉絲「垃圾不落地」,現場垃圾一定會減少很多。

綠色公民行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認為,國人公民意識逐漸抬頭,主辦單位若能事先規畫充足回收點,不要把垃圾問題當做枝微末節,並多宣導「垃圾不落地」,大家還是會努力學學公民應有的素養。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中岳,以每年吸引數萬人參加的「簡單生活節」音樂盛會為例,現場不但完全做到垃圾不落地,更因確實做到了垃圾分類及回收,還有垃圾被當做資源回收再利用。主因就是主辦單位事前充分規畫、活動過程不斷宣導,讓民眾方便配合做好垃圾分類及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