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樹蛙繁殖 內寮濕地展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樹蛙繁殖 內寮濕地展生機

2013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1月1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安樂區內寮濕地「復活」,保育類的台北樹蛙求偶聲切,最近民眾發現台北樹蛙在隱密的象耳澤瀉葉上產卵泡,是較少見的產卵方式,志工密切觀察台北樹蛙的繁殖過程,希望成為內寮濕地的鎮地之寶。

內寮濕地是基隆市僅見社區裡人工營造的濕地,最近台北樹蛙的叫聲相當響亮,吸引一些愛好者來拍照。基隆鳥會總幹事沈錦豐說,台北樹蛙白天縮在葉子上睡覺,模樣十分可愛;牠是台灣少數在冬天繁殖的蛙類,唯一不怕冷、會築巢的青蛙。

台北樹蛙產卵方式也很特殊,雌蛙把卵產在像沙拉的卵泡裡,當這些卵孵化成蝌蚪時,可以在卵泡中存活一段時間,重要的是要下一陣雨,把卵泡及蝌蚪沖到水池或水溝中。

沈錦豐說,台北樹蛙是保育類生物,民眾拍照時,最好保持距離,不要影響到蛙類生長,志工們最近忙著紀錄台北樹蛙的繁殖過程,希望有朝一日能變成「基隆市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