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Titicaca湖 2012汙染受害最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團:Titicaca湖 2012汙染受害最深

2013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1月3日原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加文明的發源地──Titicaca湖,湖面的高度為海拔3812公尺,是全球最高的湖泊。位於祕魯和玻利維亞兩國邊境的Titicaca湖,放眼望去,似乎是一片風光明媚。不過,要是走近湖邊細看,就會發現到處都是垃圾。

由於受到嚴重人為汙染,德國的環保團體Global Fund更指出,Titicaca湖是2012年全球受害最深的湖泊。在過去二十年來,圍繞著湖畔的多座城鎮的人口急速增加,不過,有關當局卻並未同步增 建排汙水道和廢水處理設施。於是,來自民宅的汙水,甚至工業和礦場的廢料,通通都流到Titicaca湖。

Titicaca湖周圍,受害最深的,是玻利維亞。玻利維亞的El Alto,距離首都La Paz大約70公里。10年前,這裡只有一百萬人口,但現在已經增加一倍。過去,Titicaca湖是El Alto居民的飲用水來源,但現在,人們不敢在這裡捕漁,受汙染的湖水甚至威脅到牲畜的生命安全。

儘管來自世界各國的非政府組織已高度關注Titicaca湖的汙染問題,但由於政府的環保政策並不健全,導致這裡的汙染問題日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