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玻璃再製「環保輕石」 沖繩綠色技術搶商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玻璃再製「環保輕石」 沖繩綠色技術搶商機

2014年10月15日
本報2014年10月15日新北訊,彭瑞祥報導

台灣廠商從日本沖繩引進新的廢物再利用技術,近日在新北市土城工業區投產,將廢玻璃運用燒製技術再製成「環保輕石」(日本專利名SuperSol),估計年產值數億以上。據廠商提供資訊,此材料為96%廢玻璃加上4%添加材,以粉碎與燒製等工序製成,具有輕量、多孔隙、無機等特性,適合用於綠化、農業、水質淨化和土木公共工程等領域。

被視為未來材料的環保輕石是由廢玻璃變成的超輕量新型環保無機材料 在日本已運用在農漁牧公共工程領域進20年,現在由業者正式引進台灣(圖文提供:豐益元綠能科技公司)

被視為未來材料的環保輕石是由廢玻璃變成的超輕量新型環保無機材料 在日本已運用在農漁牧公共工程領域進20年,現在由業者正式引進台灣(圖文提供:豐益元綠能科技公司)

此項技術由日本沖繩發跡,目前已在日本推展使用近20年,最近由台灣廠商成立「豐益元綠能科技」公司引進,在土城工業區設廠。該公司董事長秦嘉鴻介紹,在不間斷運行的情況下,每年處理廢玻璃能力約8000噸,年產出輕石3.2萬立方米,以日本市場價值一立方米約4000~5000元台幣推估,年產值可達數億以上。

日商技術授權  盼打開綠色技術市場

豐益元綠能科技公司提供
豐益元綠能科技公司

據廠商統計,台灣每年產生50萬噸至60萬噸的廢玻璃,有將近50%的廢棄玻璃未有效回收運用,不過這幾年廢玻璃用利用技術持續演進,除了用作「玻璃砂」讓柏油路亮晶晶,現在廢玻璃又將變身為「環保輕石」。

14日在一場台日綠能技術合作發表會中,豐益元董事長指出,此技術從沖繩到北海道都有廣泛應用案例,引進台灣後,將推動運用在種植與農業、水產養殖業、土木工程等產業。

據介紹,製程方面,斥資3億日幣以上,從日本引進的廠房設備與技術,可以使用一般家庭廢棄玻璃,各種形狀、顏色、是否帶有標籤、雜質等均不需經過分類、不論清洗過否,都能處理,將廢玻璃通過破碎、研磨、製粉、震動篩選、自動混合攪拌(加入比例4%的特殊添加劑)、燒製等工序,最終能將發泡膨脹的廢玻璃粉,以不同孔隙、吸水程度,製成不同用途的材料。

豐益元綠能科技公司提供

豐益元綠能科技公司提供

秦嘉鴻指出,其特殊添加劑是向原廠購買,成分為商業機密,但已經過日本政府鑑定為無害、無汙染物質。據他了解,其設備可24小時無間斷運轉,每條生產線每小時可生產4立方米材料,約提供20個工作機會。

依乾燥比重  發揮不同用途

秦嘉鴻介紹,玻璃的主要成分二氧化矽對土壤的改善佔有相當大的比重,用作園藝、農業用徒,可望化學藥劑的使用;此材料且具有吸水和吸油性、不產生有毒物質、易吸潮而不潮解。

豐益元綠能科技公司提供

在土木工程方面,也具有無機、輕質透水、保水、耐火隔熱、吸音抗壓性等性質,運用在擋土牆低邊坡 側壓、橋樑和高速公路,不僅耐用,也可減少土壓荷重。

此外,輕石的無機性質,用在室內綠化或園藝上,可減少微生物或細菌孳生,對訴求衛生的環境特別適合;另外,也可用於過濾水質,適合應用在水產養殖業的水資源循環利用上。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