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紫水雞 金廈鳥會盼移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紫水雞 金廈鳥會盼移棲

2013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1月4日中央社金門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廈門被譽為中國最美麗的水鳥稀有紫水雞棲息地因附近社區發展恐被填埋,金門野鳥學會與廈門觀鳥會交流時得知消息,提議遷到金門烈嶼鄉陵水湖。

廈門觀鳥會成員2012年3月在集美區杏林灣北側發現小群紫水雞棲息,證實紫水雞華南亞種確實存在福建地區。許多生物學家與環保人士認為廈門紫水雞種群,具有重要的科學研究價值,應加以保護。

但廈門紫水雞棲地鄰近華僑大學西南側的溼地,該處土地已被地產開發公司收購,準備填土建樓出售;當地居民也很喜歡紫水雞甜美肉質,棲地捕獵活動猖獗,相關人士曾發現紫水雞中網受困。

金廈兩地鳥會人員認為,在缺乏建立保護區與相關保護措施下,廈門紫水雞極可能面臨滅種的危機,移棲復育是刻不容緩的作為。兩會人員觀察,金門烈嶼鄉陵水湖具有移棲紫水雞復育的潛力。

金門鳥會成員表示,金門的緯度與廈門相仿,陵水湖又有天然的水蠟燭、蘆葦等水生植物嫩莖可供紫水雞採食,當地鹹淡水交替的水域環境也與廈門的棲地類似。如移棲成功,可經營成為烈嶼特有的生態資源,為觀光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