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魂少了!台二線有野生動物專用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亡魂少了!台二線有野生動物專用道

2013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1月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位天天行經台二線的NGO成員,去年夏天透過林務局,向負責養護的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景美工務段反映,要為這群小動物找條安全回家的路。短短半年,動物交通事故大大降低,還拍到食蟹獴家族出外覓食的畫面,讓他們直說「比造橋鋪路更有成就感。」

由於人禾基金會受林務局委託,在貢寮推動水梯田生態復育。2012年6月,人禾向林務局保育組技正林華慶反映,林華慶聯繫上景美工務段長范良鑫,前往現地會勘,林華慶針對動物穿越的熱點,提供運用現成的排水涵管做為動物地下通道的設置建議與技術資訊。

景美段針對動物穿越熱點,設置地下通道或無障礙設施,有些是將地下涵管蓋子打開,還放了香蕉等食物誘導牠們行走;有些則設置綠色圍籬,阻擋動物穿越,並引至通道;也把靠海側完全封閉的水泥護欄,改成下方可穿越的鋼板護欄。

范良鑫還依據林華慶的建議,購買了五部紅外線攝影機,架設在熱點區域。初期什麼都沒拍到,過了一、兩周,意想不到的畫面出現了。

涵管裡鼬獾、白鼻心、食蟹獴、麝香貓陸續現身,大夥驚異「真的有在走!」甚至拍到四隻食蟹獴家族上午外出到海岸覓食,下午又往山裡走,「我們還點名,四隻一起出去,也一起回來,一隻都沒少!」

范良鑫說,看到食蟹獴家族「一路走一路吃」的畫面,大家都好感動,現在還會互相詢問「今天會拍到什麼?」他說,過去道路興建只著重保護人車,現在關照野生動物這種弱勢族群,也是實踐另類的公路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