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蛤資源減少 金門進行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蛤資源減少 金門進行保育

2013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3年1月9日中央社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調查海域花蛤資源發現,金湖鎮尚義密度最高,附近的成功海灘則幾無花蛤,將進行保育與宣導。

近年來金門南部海灘花蛤產量銳減,縣水試所101年調查成功、尚義、金城鎮泗湖、后湖、歐厝等5處海灘花蛤資源,了解資源銳減的原因,是受環境、棲地砂質細化或人為採捕頻率過高影響或有其他原因,也希望了解花蛤選擇棲地的主要影響因子,找出最合適的生長場域,有效保護棲所,維護花蛤資源永續性。

縣水試所表示,調查結果顯示,金門花蛤族群有減少的趨勢,且越往深海族群量愈少;花蛤棲息海域的底質粒徑,越來越細,可能是造成花蛤數量減少原因之一;採捕頻率過高或成熟種貝數量因過度採取而變少,也是資源減少的原因;成功海灘連續每年舉辦花蛤季,數千人踐踏海灘棲地,破壞花蛤生存棲地。

縣水試所長翁自保指出,縣長李沃士很關心花蛤數量減少問題,指示瞭解原因,並提出保育與復育作法,於是進行調查。成功海灘族群大量銳減,令人擔憂。將持續追蹤瞭解底質粒度變小,可能阻塞花蛤呼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