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獅子快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西非獅子快滅絕

獅子保育團體:西、中非野外只剩645頭獅子

2013年01月14日
本報2013年1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提到奈及利亞,常會令人聯想充滿活力的文化、石油帶來的財富和龐多的人口,但鮮少人會想到獅子。一份報告顯示,生活在奈及利亞等國的西非獅(west African lion),這幾年數量下降至滅絕邊緣,是一種快要被遺忘的物種。

波扎納的獅子(Merv Colton攝)

總部設於英國的保育團體「獅子援助」(LionAid)表示,西非及中非自然環境中只剩645隻獅子;非洲有25國獅子在其境內已滅絕,另有10國獅子也幾近滅絕。相較於30年前全非有20萬隻野生獅子,現在估計約剩15000隻。

「獅子援助」理事Pieter Kat博士表示,「非洲的獅子數量快速減少宛如災難,尤其是在西非。長久來這些獅子受到忽視且沒有足夠的保護方案,牠們的確面臨滅絕的風險。」該團體提出的報告顯示,由於高度貧困、政治上欠缺保育意識、以及落後的野生動物旅遊業,讓西非面臨特別多的困難。

「雖然西非的國家公園幅員遼闊,且相較於東非有其獨特的動物群系,人們似乎傾向忽略西非的特殊之處。西非的(獅子)族群量下降得如此迅速,如奈及利亞境內只剩下34隻個體,以一個生物學者的觀點,我會認為獅子在該國已滅絕。要由這麼小的數量支撐一個族群,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非洲大草原消失75%

這份報告接續一系列關心非洲獅命運的研究。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研究者分析衛星影像後,發現過去半個世紀來,3/4的非洲大草原已經消失,藉由適棲地外推,獅子的族群量約剩下32000隻。

約僅一歲的幼獅(Angela Huxham攝)

「獅子援助」指出,由各國保育官員提供的資料,結合基於非洲各國政治環境與貧困現狀的預測資料,推測實際數字遠比上述估計值來得低。

奈及利亞官方野生動物部門確認該國境內的獅子數量的確迅速下降,估計個體數由2009年有44隻下降為34隻。奈及利亞內政部的研究官員Yohanna Saidu表示:「我們正竭盡所能的保護我國境內的獅子,但我們真的很擔心牠們。」

要正確的估計實際非洲獅子的數量非常困難,在野外計算獅子的數量需要用誘餌吸引獅子,並從兩側拍照以確保沒有重複計算。非洲獅子專家Sarel van der Merwe認為,「要用人力一隻隻計數每隻獅子是不可能的。牠們難以計數且沒有足夠的資金可以這樣揮霍。」

「獅子援助」估計,非洲獅子數量連年下滑,跡近滅絕。(圖片來源:獅子援助團體)其他保育人士普遍同意「獅子援助」估算的獅子數量是在真實獅子量的可能範圍內。「生而自由基金會」執行長Will Travers表示,「我們的估計量稍微高一點,約為25000隻;但無論使用『獅子援助』、杜克大學或是我們的數據,所有非洲獅保育者的普遍共識是,現況十分嚴峻。在非洲西部及中部國家布吉納法索、尼日、中非共和國、喀麥隆、查德等國,都有獅子群聚,但整體情勢看來悲慘。」

狩獵業阻撓   獅子貿易未受規範

2012年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部門表示,將研究是否將獅子納入瀕絕動物法案。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獸欄狩獵(trophy-hunted)獅子輸入國。環境運動者表示,從1999年到2008年超過5600隻野生非洲獅子被獵殺,及以「戰利品」出口。(參考報告:http://www.ifaw.org/sites/default/files/Lion_Petition.pdf

保育人士呼籲,應把獅子納入全球嚴重瀕臨絕種物種的國際貿易公約瀕危名單中,可對獅子狩獵及貿易提供更有力的保護。目前僅剩200隻野外個體的亞洲獅(Asiatic lion)已名列其中,但非洲獅不在保護範圍之列。

保育人士表示,對進口獅子或獅子部位訂定規範的努力,長受到狩獵業者雇用的說客破壞。Travers認為,「我們應加速引入國際規範以制約對獅子的任何傷害,但我們遭受來自獸欄狩獵業的巨大阻力。」

Van der Merwe指出,「從中非到西非,獅群的數量都太少,無法承受任何負面衝擊;即便少數獅子慣於獵殺家畜,狩獵及任何形式的獵殺都應被禁止。不然,我們終將失去獅子這個物種。」

在許多西非國家獨立以來,獅子一直有重要的象徵意涵。Kat表示:「當你檢視許多非洲國家,你會在他們的紋章、旗幟上看到獅子的意象,獅子是他們文化的一部份,可是這個物種卻沒受到保護。非洲的保育作為只能讓我們看到我們讓許多對非洲的國家遺產至關重要的歷史文化慢慢地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