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金門的短歌:浯江溪口賞鳥記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冬日金門的短歌:浯江溪口賞鳥記

2013年01月20日
作者:陳秀竹(金門縣鳥學會總幹事);攝影:蔡其萱、陳秀竹

金門縣野鳥學會於2012年12月23日在低溫快報裡,熱情帶領大家在浯江溪口與鳥相遇,20多隻的蠣鴴首先登場,把頭埋起來站立於紅樹林的沙灘邊,靜靜等候潮汐退去,期待品嚐美好的大餐。

來自香港一家三口,母親帶著兒子、女兒走小三通來到金門,因為民宿主人與鳥會的理事明治熟識,特別邀請她們來參加賞鳥活動,透過望遠鏡欣賞到美麗的飛羽,頻呼:「好美!好精彩。」家住香港濕地公園附近,喜歡鳥類生態,高興金門有這麼好的鳥類資源,並且邀請鳥會同仁有機會也到香港交流,同時分享曾由香港坐車約兩個多小時到廣東新會賞鳥=力說那裡有一個小鳥天堂很有名,但是因為當地捕鳥吃鳥,所以鳥類的數量已減少很多。鳥會關心生態的鳥友耳鼻喉科陳信雄大夫特別利用假日帶著遠從澎湖來的鳥友、美國回來的醫生鳥友一起來浯江溪共享冬日裡金門多樣的鳥類生態,金門大學資工系的學生也冒寒冬來加入賞鳥的行列。

金門縣野鳥學會楊瑞松理事表示,活動中並贈送金門縣政府交通旅遊局提供的「觀鳥金門--金門賞鳥指南」,鼓勵鳥友多多和大自然相處,欣賞飛羽時可以從圖鑑中,認識更多的鳥種。

賞鳥活動在鳥會資深理事李明治、薛憶雯、蔡其萱及副總幹事許勇為的帶領下,在海濱公園的草地上、紅樹林間的潮間帶及天空中,陸續欣賞到小桑鳲、黑臉鵐、蒼翡翠、翠鳥、中杓鷸、大杓鷸、小水鴨及鵟、魚鷹等猛禽;還有數量頗多的翻石鷸、金斑鴴、灰斑鴴、青足鷸、赤足鷸、磯鷸等,另在草地上還觀察到數隻戴勝和大花鷚間雜在一起覓食,還有白頭翁、絲光椋鳥、灰背椋鳥、綠繡眼及麻雀齊聚一起吱吱喳喳快樂覓食;總計觀賞到40多種鳥,數量約200~300隻。鳥會近兩年才加入的鳥友歐陽先生因為勤於賞鳥、勤於翻圖鑑,鳥功進步神速,有時用肉眼看到有鳥,再請明治以單筒望遠鏡來搜尋,很能很快找到,勤快與功力真是讓人佩服!

理事蔡其萱對拍攝美麗的鳥有豐富的經驗,現場資工系的文同學立即把握機會現場進行交流,其萱詳細分享各種技巧及如何購買相關配備?無私的精神讓人欣賞與佩服。

隨著潮汐的變化,我們一方面也慢慢從海濱公園的邊緣往紅樹林的方向移動,看見蠣鴴也感受到時間的變化,昂頭來群飛,讓我們有機會忘情的以為自己也是一隻鳥,翶翔在海上,那般自在與開心,紅樹林上方停棲的中杓鷸也呱噪起來,天空有一隻鵟在盤施,大家興奮的從望遠鏡中爭相目睹其英姿。

金門最近天氣溫度變化頗大,鳥況卻出奇的好,歡迎大家有機會可以多多親近冬天來的鳥朋友,分享金門自然生態,並且一起來關心金門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