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在南澳有機農田及水源地設混凝土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反對在南澳有機農田及水源地設混凝土廠

2013年01月17日
發起單位:大南澳愛鄉聯盟

蘇花改善公路工程於宜蘭縣南澳鄉南澳北溪畔設置臨時預拌場,未依法令相關規定,逕自將良田變成工地,且未來運作將造成空氣、水源、噪音等汙染,影響鄰近社區居民健康,以及二百餘公頃良田(包含25公頃的有機田)的生態,呼籲交通部立即勒令停工,並通盤檢討設置之必要性。

宜蘭大南澳地區擁有優美的環境和清淨的水源,是台灣少數無工業污染的鄉鎮, 近年來亦受政府的重視,配合政府施政的方針積極發展生態旅遊與有機農業,獲得觀光局(國際光點計畫)及農委會(永續農業有機村提升計畫)選定之發展重點區域。然而近日竟發現位於河邊防汛道路旁農地上,興建混凝土預拌廠,原本綠意田地聳立巨大建築體,居民才驚覺事態嚴重。

對於農地何以非農用?且其興建對於附近環境的影響皆未有政府相關單位進行任何說明會或公聽會,即悄悄的興建並即將營運,政府漠視大南澳居民的權益,令在地團體及居民相當憤怒及不滿,要求即刻停止工程進行。

自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施工之後,南澳南、北溪沿岸即因工程施作而影響景觀、空氣、水質的品質,近日因該廠興建,工程車頻繁進出,鄰近區域塵土飛楊、噪音不斷,不但破壞原本美麗的農田景觀,且就設在重要的灌溉水源區域,直接影響農田安全和居民健康。

工程廢水一旦滲入農地或排放至鄰近的南澳北溪,附近340餘公頃的田地必受危害,不但有機農田(50公頃)毀於一旦,居民的飲水安全堪慮,影響所及,將危害南澳鄉眾多居民;南澳村(1455人)、碧候村(1180人)、金岳村(577人)、武塔村(556人)、蘇澳鎮南強里(1143人)、朝陽里(755人),共五千餘人,且農田的生態將大受影響,更甚者流入海域(距南澳南北溪匯流出海口僅二公里),魚塭及定置漁場的漁業也連帶受到影響,危害層面甚劇。

蘇花改工程已於東澳、武塔、漢本等區域設置混凝土預拌廠,何以如此近距離(離武塔僅4公里,離東澳僅10公里)再設置一座,大南澳地區的便利商店也只有兩家,而大型水泥廠竟有2家、混凝土預拌廠有四家,難道只為了假重大工程之名,方便工程單位如便利商店的開設嗎?

在地區民向縣府及相關單位陳情,所得回應僅是依法行事、嚴格把關,卻罔顧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難道重大建設就得犧牲在地居民的權益嗎?

相關報導:蘇花改南澳預拌廠程序違法 立即停工

詳情與加入連署請見: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301130223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