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溪整治有成 呈現自然生態新風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仁溪整治有成 呈現自然生態新風貌

2013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1月17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環保團體共同合作努力下,曾被廢五金嚴重污染的二仁溪,已呈現自然生態新風貌;致力推動二仁溪整治的台南市長賴清德,16日前往高雄市茄萣出席「清風淨水─二仁溪風華再現」活動,和環保署長沈世宏等主持二仁溪生態環境教室揭牌儀式。

為使民眾瞭解並呈現二仁溪整治過程及政府施政成果,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呂理德教授編製「清風淨水─二仁溪的故事」紀錄片,以口述歷史方式,專訪二仁溪整治過程中人物,並委託長榮大學洪慶宜教授執行並製作二仁溪歷史照片圖文集,透過二仁溪紀錄片及圖文集之發表,希望能增加民眾對二仁溪整治之認同與支持。

賴市長、環保署長沈世宏、台南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第六河川局長何建旺、台南市環保局長張皇珍、水利局長李孟諺等人都出席二仁溪風華再現活動,並在茄萣舢筏協會總幹事蘇水龍導覽解說下,參觀二仁溪污染時及整治後水岸、溼地等自然生態環境的圖片,現場還有由二仁溪捕捉的魚、蟹,展現二仁溪經過10多年的整治後所呈現的自然生態新風貌。

賴市長表示,早期的二仁溪水清魚蝦多,後來因為廢五金等重金屬嚴重污染,使二仁溪變成為「黑龍江」;因此他在國大代表、立委時期就推動二仁溪污染整治,10多年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才有今日呈現自然生態新風貌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