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用心制訂氣候友善的食物政策:足跡聯盟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用心制訂氣候友善的食物政策:足跡聯盟

2013年04月07日
作者:Anna Lappe;譯者:陳正芬

在一個異常涼爽且下雨的夏日,六、七位紐約客集結在在地食品組織純食物(Just Food)狹窄的二樓辦公室討論記者會的流程。我們即將宣布市議會第2049號決議文,內容是降低紐約市的氣候「足跡」。

我們成立未幾的團體名叫「紐約市食物足跡聯盟」(NYC Foodprint Alliance),代表的組織從動物福利到在地食物都有,大夥聚在一起想做點事。我們決定撰寫一份市議會的決議文,呼籲城市把永續與在地食物的政策、計畫和公共教育納入氣候倡議中,其中包括「規畫紐約市」(PlaNYC),也就是紐約市到2030年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達30%的藍圖。

2007年,倫敦通過氣候變遷行動計畫(Climate Change Action Plan)時也沒有提及食物或農業,但在當地支持者的施壓下,倫敦市委託進行一項研究,將食物的真相公諸於世。

奧斯汀(Annie Austin)和另外兩位來自布魯克林德赫斯特(Brook Lyndhurst)的研究人員,著手研究倫敦市每年80億份餐食有關的溫室氣體排放,檢視從農業生產和製造,到交通運輸乃至食用的生命周期,發現食物相關的氣體排放「與首都的溫室氣體排放大有關連」。經過深入探究這些氣體的來源,他們發現過半數來自食物生產,說明農法的選擇具相對重要性。交通約占1/5,而1/10的氣體排放來自家庭的儲存和烹煮。

「把自己設想成市政單位,來探討哪些地方是真正的機會、哪些地方能快速看到成效。」奧斯汀說。這群人發現,倫敦市的學校、醫院和監獄等公部門花最多錢在食物上,每年共吃掉1億1千萬份餐食,可能會是其中一個施力點。

從倫敦到曼哈頓的市政單位以及全世界各地的城市,類似團隊的成員正打算把食物納入氣候變遷的政策。在加州,一個新的聯盟即將形成,在州的層級上導入並擁護食物與農業相關的氣候政策。在西雅圖,市議會近來通過一項食物政策的措施,鼓勵所有市民多吃氣候友善的食物,從教導更多人自己栽種食物到強化都市消費者與農民的連結,從降低食物的浪費到保護地方上的農地。

在聯邦層級上,支持者正推動幾項政策,以鼓勵農民提高土中含碳量,並降低或至少有效運用肥料、殺蟲劑和灌溉。他們也在籌募更多研究基金,來衡量並評估降低農場溫室氣體排放的最佳作法。

撰文至此,全球各地的農民和關心的市民正蓄勢待發,準備參與2009年12月在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談判,讓全世界的領導者瞭解永續食物和農業,保護雨林不受農產企業破壞,並且在所有緩和氣候變遷的討論中,應該讓保護小規模食物生產者的生計成為焦點,同時適應未來不可避免的氣候多變狀況。

幾個禮拜後,來自紐約市食物足跡聯盟、狄伯拉修、史丁格和幾位優秀的媒體人站在市政府前的階梯上宣布這個畫時代的決議文,也是美國把地方氣候政策與食物連結起來的第一遭。

食物幫我們看見過去看不到的可能性。醒悟食物和農作是氣候危機的一部分,就會把食物的選擇和食物運動視為解決氣候問題的一部分,並將地球上數十億食物生產者視為氣候英雄。至於我們,無論手上握著泥土或只是吃著土壤孕育的食物,也都將視自己為糧食系統的共同創造者。

你我都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我們喜歡接受挑戰的感覺,喜歡感覺自己在創造歷史,而且是偉大的歷史。我們喜歡知道大家同心協力著手處理從大至小的任務,建造穀倉、堤岸的沙包等等,為拯救地球免於氣候混亂而奮鬥。現在,我們看到食物也可以解決問題,這是何等具啟發性(而且美味)的事啊。

精彩回顧: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

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
Diet for a Hot Planet: The Climate Crisis at the End of Your Fork and What You Can Do about It

作者:Anna Lappe
譯者:陳正芬
出版社:行人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905511
定價:38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