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要蓋第六座水庫 水利署:工法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要蓋第六座水庫 水利署:工法安全

2013年01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4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委吳宜臻今天指出,1月剛通過環評的天花湖水庫還是有安全疑慮,她指出天花湖水庫附近有斷層以及破碎地質,不應貿然在已經有5座水庫的苗栗縣再蓋一座新水庫。不過,水利署表示,是配合苗栗用水政策的開發,也說會持續與居民進行溝通,不會貿然動工。

因此,南方水盟召集人魯台營更表示,天花湖水庫越域引水的工法,恐怕會重演小林村事件。但是越域引水把水抽乾,平常沒關係,但是遇到乾旱年你也不知道會不會來大雨量,就造成大量崩塌。  

對此,水利署副署長賴伯勳表示,天花湖水庫的計畫是配合苗栗地區的用水發展,他強調地質情況都有整體評估,工法技術也很安全。「斷層這位置經過只是一部份,尤其全世界隧道施工的技術很先進也很好,有一點破碎(地質)的話,我們施工方式一定會去做很安全的設置」賴伯勳強調,目前只是通過環評階段,後續會與地方持續溝通,如果沒有共識也就不會向上呈報開發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