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干擾棲地 西濱芳苑-大城 臨海路段縮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減少干擾棲地 西濱芳苑-大城 臨海路段縮短

2013年01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開路與生態保存之間爭議不斷的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彰化縣芳苑至大城段,可望採取濱海線折衷路線版本,台灣西海岸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他對這個修正案雖然不滿意,但必須忍痛接受,也要求緊貼海堤長達兩公里的高架路段應採全包覆式隔音牆,降低對水鳥棲地的直接衝擊。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芳苑至大城段,全長約為7公里,大約是芳苑普天宮至大城西港橋之間的路段,由於原路線是採取濱海線,也就是在海堤內側的水防道路做高架道路,引發保育團體的強力反彈,認為濱海線經過彰化海岸濕地重要的水鳥棲息地,而彰化海岸濕地被列為國家濕地,應該修改路線以謀求生態與開發的雙贏。

為此,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中區工程處提出替代方案的可行性評估,該處副處長江金璋表示,評估結果認為濱海線折衷版是最佳方案,修正案只維持芳苑普天宮到李舵仙師廟這段兩公里路段走濱海線,其餘路段都有稍作退縮,因此日前舉辦地方說明會,也取得與會環保人士共識,將提報環保署審議。

江金璋指出,環保人士認為修正版的兩公里濱海路段應採全包覆式隔音牆,其保護生態的立意良好,但可能會讓用路人覺得行車受限,雖有鏤空設計,但隧道式的隔音牆要長達兩公里,對用路人的習慣或是後續維護上都有諸多考量,目前計畫只有局部採全包覆式隔音牆,其餘有需要的路段,則採取一般性隔音牆的作法。

不過,蔡嘉陽堅持這兩公里全包覆式隔音牆工程不容變更,因為「這是走海岸線必須付出的代價與成本!」,他忍痛接受濱海修正版,是因考量到至少搶救了五公里的海岸濕地,能跟西濱快速公路保持一點距離,但搶救不到的兩公里濱海路段,將會堅持全包覆式隔音牆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