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老建築 南市盼打造歷史街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式老建築 南市盼打造歷史街區

2013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8日 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猴硐的貓村知名度很高,現在台南也出現一個貓村!地點在安南區的中石化安順廠。因為社區裡有居民餵養流浪貓,結果貓咪越聚越多,最高紀錄曾經超過五十隻,吸引不少愛貓人士前來拍照;再加上這個宿舍區有不少日式老建築,台南市文化局也準備跟中石化溝通、把這裡打造成「歷史街區」,保留下來。

正在做日光浴的貓咪,看到照相機也不害羞,還索性就地打滾抓癢,讓大家拍照拍個夠。位在台南市安南區的中石化台鹼安順廠員工宿舍,近幾年老員工逐漸凋零,空屋吸引不少流浪貓來棲身。居民不忍貓咪餓肚子,主動準備飼料來餵食,結果最高紀錄曾經聚集超過50隻貓咪,成為愛貓人士在網路上口耳相傳的台南貓村。

整個宿舍區占地約有9公頃,不少建築還保留完整的日式木門和庭院格局。不過中石化曾經以股東權益為由,希望拆除開發。台南市文化局表示,和中石化公司持續保持溝通,希望可以朝歷史街區的模式規劃保留,在開發與文資保存之間尋求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