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生活】Delicious! 蛇給的豔紅誘惑 | 環境資訊中心
蛇年特刊

【蛇生活】Delicious! 蛇給的豔紅誘惑

2013年02月14日
作者:葉人豪

說到蘋果與蛇,你會想到什麼?蘋果:紅色、蛇:邪惡?

《亞當和夏娃》阿爾布雷希特·杜勒作品(引自維基百科)蘋果與蛇的故事,當然指的就是《聖經》創世紀中亞當與夏娃在伊甸園因為聽信蛇的讒言而偷吃禁果的故事。故事是這樣說的:上帝創造了亞當和夏娃,讓他們管理伊甸園,並告誡他們:「園中的果子都可以吃,但只有知善惡樹上的不能吃,吃了會死!」但狡獪的蛇慫恿著他們:「你們不一定死,那是因為神知道你們吃了就能明辨善惡。」於是兩人吃下了知善惡樹上的禁果,發現自己坦胸露體,便拿了無花果的葉子遮掩,神看到了便問:「誰告訴你赤身裸體呢?難道你們吃了善惡樹上的禁果?」兩人坦白是聽信了蛇的誘惑,於是神對蛇說:「你將受到詛咒,必須用肚子行走,且一生吃土!」並對兩人說:「女人你將增加懷胎的苦楚,且愛戀你的丈夫,丈夫也將管著你!男人則必須終身勞苦,才能從土地中得到食物!」並把兩人都趕出了伊甸園。(創世紀2:7-9、2:15-17、3:1-17)

自此之後,蛇在聖經中也成為了「欺騙者」的象徵,蛇變成了罪惡的、邪惡的化身,小說、電影也都將此意象不斷的印入民眾的心中。其實在伊甸園的故事當中,蛇是惡魔撒旦的化身,在(啟示錄)20章的2節中提到:「龍,就是最初的蛇,又叫魔鬼,也叫撒旦。」這是蛇最初以神話的方式出現在記錄中,也是撒旦最初的形體。

五爪蘋果又稱為蛇果(引自維基百科)

至於因蛇誘惑而被亞當夏娃吃下去的禁果,一般社會認為這裡的禁果指的是蘋果,但其實在聖經中並未記錄禁果是什麼水果,據史料推測,禁果可能是在當地所產的水果,如葡萄、無花果、香櫞或小麥等。至於後來為什麼會用蘋果來代表禁果,有一說法為當時文藝復興時代畫家喜歡在畫作中加入希臘神話的元素,而希臘神話中最出名的,就是引發特洛伊戰爭的金蘋果,這個誘惑的象徵被植入了伊甸園的禁果想像,因此蘋果便代表著知識、誘惑、墮落及罪惡的象徵;而在拉丁語中,蘋果和罪惡的音義也很相似(蘋果mālum、罪惡mălum),或許也是蘋果被視為禁果的原因之一。

蘋果與蛇的組合是很特別的,例如有一種水果稱為「蛇果」,其實就是台灣俗稱的五爪蘋果,之所以稱為「蛇果」是因為其音譯「Delicious」的關係,在香港叫做「地厘蛇果」。雖然沒有神話故事中蘋果與蛇的故事精彩,但足見蘋果與蛇之間的微妙關係。

甜美豔紅的蘋果總教人不能不愛,在神話故事中有一席之地,還真是讓人不意外。回到現代,為蘋果瘋狂的人也還是有呢,去年本報也藉著《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蘋果教我的事兩本書,在書齋單元介紹了日本自然農法達人木村阿公,他便是在青森縣津輕地方栽種蘋果,憑藉著一股「相信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的傻勁,木村阿公在貧窮困頓中,然後堅持要用無農藥、無肥料的放養方式種出與眾不同的蘋果。

木村阿公的蘋果不但不會爛,只會像「枯萎」般越縮越小,最後變成帶有淡淡紅色的乾果,散發出像水果乾般甜蜜的香味,東京的知名大廚井口久和,他的讚美正是很棒的註解,他說「這種蘋果居然不會爛,可能是匯聚了生產者的靈魂……」

蘋果阿蘋果,真是神秘呢!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