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學問】演化解密:蛇族身世檔案 | 環境資訊中心
蛇年特刊

【蛇學問】演化解密:蛇族身世檔案

2013年02月09日
作者:葉人豪

請問蛇是不是屬於爬蟲類?

義大利蒙特伯卡(Bolca)所展示的初蛇化石(引用自維基百科)

我想大家應該都會回答「是」,不過一般認為的爬蟲類大部分都有著四隻腳,例如蜥蜴、烏龜、鱷魚等,但蛇在這其中算是比較特殊的一種。我想,這就是小時候回答蜘蛛是不是昆蟲有異曲同工之妙吧!(不過蜘蛛確實不是昆蟲喔!)

蛇的透明眼膜(引用自維基百科)由於蛇的外型與其他的爬蟲類有著顯著的不同,所以至今有關於蛇的演化還是有不同的說法。從型態學來說,現在學界普遍認為蛇是由蜥蜴所演化而來的,這是由化石中發現蛇與蜥蜴的骨骼構造相近的緣故,推測最早的蛇類是在白堊紀時代的洞蜥所演化而來的,由於這類蜥蜴生活在洞穴中,他們的四肢逐漸退化,身體逐漸轉變為流線型,方便出入於洞穴,而一些關於蛇的特徵(如聽力退化、眼睛有一層眼膜等),都可以得到解釋了。而在現今存在較為古老的蟒蛇和蚺蛇,甚至還保留著後肢退化的痕跡,他們身上有著呈現爪狀的幼肢,現在的功能不是用來爬行,而是轉變為交配時緊抓住雌蛇身體的工具。

滄龍(引用自維基百科)而另一種蛇類演化的說法為:蛇類及巨蜥類的祖先是滄龍,一種生存在白堊紀已經滅絕的水生爬蟲類。在這種假設下,外耳退化的原因是因為在水中發揮不了作用,而眼睛的透明眼膜則是因需要在水中行動而演化而成的,這類的演變最終成為現在看到的水蛇。在白堊紀的後期,蛇類從水中移居到陸地上生活,發展成為現在的陸生蛇類,在一些研究報告上,蛇類與滄龍有著相近的骨骼結構,蛇類的化石旁也有同期的海水沉積物。

由此可知,蛇類的演化至今仍沒有一定的說法,可以確定的是,蛇類的演化是非常成功的,為了適應不同的環境而造就不各式各樣的型態,例如海蛇有扁平的身體和尾巴,可以減少水中一動的阻力;洞穴中的蛇身體呈現圓管狀、頭部及鱗片較為堅硬,方便在沙土、岩石中穿梭;樹林中的蛇則擁有身體較細、尖頭的特徵,因此蛇可是演化中的高手呢!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