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木材需求增3倍 改善全球林業管理刻不容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50年木材需求增3倍 改善全球林業管理刻不容緩

2013年02月01日
本報2013年2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編譯,莫聞審校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發表的《森林生命力報告》最新章節,到了2050年,由於人口增加、以木材做能量來源的需求也增加,將使得森林中被砍伐的樹木暴增三倍。這份報告在28日於法蘭克福舉行的國際文具及辦公用品展(Paperworld)中發表,其中顯示,在接下來的30年中,紙類製造量與消耗量會增加為2倍,而整體木材的消耗量會變成現在的3倍。

森林產品物質流,WWF提供。

WWF森林計畫主任Rod Taylor表示,「從森林中砍伐的樹木未來會加倍,便需要推動良好的管理計畫才能保障森林存續,不然林地將會被我們破壞殆盡。若能將開採木材的森林做好保護,木材就可以成為一種再生資源,優於許多不可再生的替代資源。如何在最不影響自然環境的情況之下製造更多木製產品是林業所面對最主要的挑戰。這個挑戰涉及整個生產系統,從最初樹木的成長、收成,到如何有效的製作、使用、回收都是挑戰的環節之一。」

WWF的森林保育目標,是在2020年達到森林損失與退化的淨值為零,這意味著要保持現有的森林面積與質量,並且要將天然林的砍伐量從現在每年1300萬公頃降到接近零,並無限期保持下去。

WWF紙業監督經理Emmanuelle Neyroumande認為,要兼顧人類的紙張需求,並保持森林零淨損失,是有可能的。「但我們越晚開始行動,所遭遇的困難就會越多、花費也會越高。我們需要減少消耗量,並增加效率、負責任的林業活動、良好的管理及更高的作業透明度。」

針對紙類,森林生命力報告中提出了幾個解決方法:

提高紙類在低回收率國家的再使用率:若回收率提高,就算未來紙類消耗量增加,我們仍可以減少原始材料的使用。

現今各國紙回收率有著相當大的差距,WWF指出,如果再生纖維全球平均使用量從目前的53%提升到70%,那麼即使製造量增加25%,仍可減少原始材料的使用,便可以有效減低對自然林造成的壓力。

有效利用資源和公平的消費模式:提升加工及製造過程的效能,可以使相同數量的木頭製作出更多的產品。

另外,全球10%的人口占世界紙類使用量的50%,富有國家應該減少紙張的浪費,讓較貧窮的國家有足夠的紙可以使用在教育、衛生和食品安全上。

造林減少對自然林的壓力:即使減少使用紙類、增加回收率與使用效率,我們對木頭的需求量仍然會持續上升。若想在2020年後繼續保持自然林零損失,而消耗量又無法減少,就必須在2050年之前再種植2.5億公頃的森林──將近現在種植量的兩倍。

此外,復育現在正在退化的林地與其生態系統,也是保護森林很重要的一環。

做好森林管理:需求量增加勢必會影響到自然林。WWF預測到了2050年,商業用途的森林砍伐量會比目前再增加25%。在依舊是市場導向的未來,森林認證是改善森林管理的重要工具。

能源上的挑戰:到了2050年,每年對木頭的需求量將會達到60至80億立方公尺,超過我們現今使用量的兩倍以上,這顯然是對土地的永續發展計畫的一大挑戰。

生質能源的確有其重要性,生質能源可發展出多種替代能源來取代化石燃料,並能為鄉村地區增加收入與提高能源安全性。然而,要讓大眾了解到這些益處,必須得在環境及社會持續性方面做好周全的計畫、謹慎的實行以及監督。若沒有做好管理,可能會導致珍貴的生態系統被破壞、削弱食物和飲水的安全、傷害到鄉村地區及增加能源的浪費。

總結來說,WWF建議,未來人類必會將木頭使用在更多不同的事物上,在樹木與紙張需求量大增的情況下,林業經營者成為保育森林的重要關鍵。為了使樹木以可再生資源在「綠經濟」中扮演一個好的角色,必須以最高的生態和社會標準來做森林管理,同時應更有效的使用與回收木製產品。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