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際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一年之際

2013年02月04日
採訪、撰稿:李慧宜;攝影:張光宗、葉鎮中;剪輯:葉鎮中

一年到頭,農民在田裡忙哪些活?春夏秋冬,田地風景又是如何變換?有人說,天上一天是人間一年,那在一年之間,農村發生了什麼事?

693一年之際

高雄147的誕生

春天的腳步剛走,美濃山系雲霧繚繞,雨後空氣特別清新,走在田間,聞著稻香,66歲的林金清,殷殷期盼收割的日子,趕緊到來。林金清的忐忑,沒有表現在臉上,只是他走在田邊,撫摸著稻穗,看著看著、聞了聞、又咬了幾下,就知道他心裡著急得很。因為林金清在2012年上半年,第一次種下新品種的稻米-高雄147。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長吳志文說,高雄145的米質相當不錯,所以在進行新品種稻米研發時,就把高雄145的特性保留下來,再加上近年香米頗受好評,所以就透過台農74號,將香味引進來,總之,高雄147這個新品種的雜交組合,是以高雄145做母本,台農74號做父本。

高雄145與改良後的高雄147,不只口感好、適口性佳,更重要的,它們可是最照顧土地的稻米品種,因為種植的時候,必須嚴格遵守合理化施肥的原則,不然,只要氮肥一過量,收割時脫粒情況,就會很嚴重。

原種田的重要性

五月底,初夏的南台灣,陽光燦爛,種了110多天的稻子,即將要收成!不過這裡種的,絕非普通水稻,這片田地的收成,直接關係到來年,高雄美濃的農民們,是不是還有稻子可種?

 

陳秀德,是高雄美濃的種稻達人,水稻在他手上,很少長得不好,也因此,美濃年年的原種田,都由他負責。高雄市美濃區農會推廣股股長鍾雅倫說,原種田,是每個地區農民稻種的來源。由各區農會或縣市政府選定品種後,向該區農業改良場申請技術轉移,再委由資歷深、技術好的稻農耕種。

簡單來說,一般農民耕種的稻米來源,大都來自採種田收成所育出的稻秧,而採種田的來源,則來自原種田,所以耕種原種田的農民非常重要,他必須對水稻瞭若指掌,無論是合理化施肥、安全用藥,以及各種水稻品種的外觀、特性,都要摸得一清二楚。八年來,高雄145,一直是高雄市美濃區農會,負責衝鋒陷陣的國產米品牌,2012年起,具有香米特性的高雄147,加入戰局,成為美濃地區的生力軍。

特別是在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泰國米、美國米,這些進口稻米以低價策略重擊本土米。國產稻米為了突破重圍,不得不拿出在地品種、打出在地品牌。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黃德昌解釋,如果一個有經營企圖心的農會要推廣國產良質米,不只產地環境重要,品種的選擇也不可忽略,因為品種可以提升品牌的附加價值。

秋冬裡作的意義

美濃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在台灣島上,屬於一年三穫的地區。水稻,對農村來說,雖然經濟效益不高,卻是整體農業的基本盤。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說,稻作對生態保育而言,是最好的一種作物,它不像其他高莖作物,會造成水資源破壞,而且種植稻作之後,就啟動了農地輪作的效果,以美濃為例,稻作收割後的秋冬兩季,田地上會出現各種作物,像是菸草、香蕉、木瓜等各類蔬果,整體農產品質量都可以提升,因此對農民來說,水稻是農業之母。

每年國慶日前後,二期稻作收割結束,美濃田地反而更熱鬧。這是因為氣候溫和、雨水又少,適合大部分作物成長,此時種植收成的作物,通稱為「冬季裡作」!鍾雅倫說,一般人認為冬天很冷,可是美濃的秋冬,卻是最適合農作物生長的時候。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執行理事溫仲良解釋,整個南台灣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冬天的時候才是作物蓬勃生長的時候,美濃冬天的氣溫,其實是春天的氣候表現。

白玉蘿蔔,在美濃已經有百年歷史,但是長期以來,都是自家食用,並沒有商品化,近十年來,菸業產業沒落,白玉蘿蔔反而小兵立大功,讓美濃的老農民們,越種越高興!鍾雅倫表示,種蘿蔔最麻煩的是在拔蘿蔔,只要遊客到美濃來拔蘿蔔,就解決農夫最麻煩、最繁重的工作。溫仲良進一步解釋,白玉蘿蔔耕作期短、技術門檻低,拔蘿蔔體驗又有趣,所以非常適合做為,讓城市的消費者,跟農民之間,互相認識的介面。

白玉蘿蔔對農業發展的重要性,是讓遊客直接體驗,透過下田認識農地、接觸農民。對老農而言,也是創造務農自信的好機會。

而橙蜜香小番茄,則是年輕農民或回鄉農民,重新投入農業的第一選項。64歲的傅和麒,剛從公務員退休,種橙蜜香小番茄已經進入第四年。傅和麒的叔叔傅達金,也跟他一樣,帶著全家一起投入這橙黃色的小果番茄。

橙蜜香小番茄在各種冬季裡作中,算是異軍突起的熱門作物。平均算起來,一個農家只要有三分農地,兩、三個全職農夫,就能創造50萬的收入。不過困難的是,種番茄技術門檻高,賣番茄,也必須要學會自產自銷。

一進入採收期,全家一天忙上十幾個小時,是小事,越忙代表生意越好,也表示小番茄們,可以好好照顧農家一年的生活。

一入冬,番茄從開花結果,由綠轉紅,點點滴滴的變化,是生命力的見證。秋天最美好的滋味,是溫暖的蘿蔔湯,喝出了一家團圓的好心情。春夏兩季的水稻,是台灣最廣大、最常見的田間景象,而水稻產業,也培養出農村的生活習慣與生產文化。一年四季裡,土地上長出各種不同的作物,讓農家溫飽、也滋養著人們。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