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鑽石靠不住 推廣農產卡實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獅子山:鑽石靠不住 推廣農產卡實在

鑽石總有挖完的一天 但土地永遠都在!

2013年02月05日
本報2013年2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編譯,蔡麗伶審校

獅子山種木瓜的小農。(圖片轉載自IPS)在獅子山西部的Makonkonde農莊裡,幾顆棕櫚斑駁的樹影下,農民Mabinti坐在凳子上,手中握著一顆木瓜,那雙手因為長年的勞力工作而變得粗糙。

在獅子山想靠小規模農耕來維生是很困難的,Mabinti賣出水果的唯一方法就是等待沿著佈滿砂石的道路穿越市區的旅客,有時一個小時可能也只會看到1、2台摩托車。還有另一個方法,得用腳踏車把水果運到隔壁的滑鐵盧鎮去賣,但這個方法所花的錢還比賣水果的所得多。

如同其他西非國家未開發的水果產業,她缺乏通路將自己種的木瓜推銷到市場。獅子山國內的水果市場有其限制,在市場中如芒果等水果常會以極低的價錢出售,這對於遠離都市中心的果農而言是非常不利的。

在這樣的環境下,國內大部分種植的水果到最後都會浪費掉,在鄉村地區這種情況更是嚴重。即使是這樣,大部分的人民依舊維持自產自銷,而非商業化的生產。

獅子山農業部發言人Samuel Serry受訪時表示,「在過去幾年中,我們報銷了很多水果,大部分的水果都是在雨季時壞掉的。」目前,農業部正會同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共同推動獅子山國內的農業商業化,他們主要使用的方法是:增加市場的通路、推廣農產品的附加價值、並對社會責任投資者提供協助。

FAO同時也鼓勵組成小農合作班,每班由35位農夫組成,並在全國各地設立一系列的農產販售中心,每個中心由3到4個班負責。

根據FAO合作計畫代表Joseph Brima的說法,這個系統目標是可以增加外銷量、增設處理設備與儲藏設施,並促進商品流向市場的通路。

FAO與獅子山農業部有著同樣的目標,想辦法吸引一些能為農產品加工與促進其附加加值的投資者,藉此為獅子山當地的農民建立一個可以帶來更多利益的新市場。

其中一家公司是Africa Felix Juice,他們是標榜公平貿易的熱帶水果果汁製造商,其產品主要是出口到歐洲。Africa Felix Juice是一個新式商業模範的代表,他們確保了獅子山農民其種植之水果市場的通路和價錢。

Africa Felix Juice的義大利籍創始者兼總經理Claudio Scotto表示,他們公司獨特的地方在於他們是獅子山經歷了10年內戰,在2002年戰爭結束後第一家從事產品出口到歐洲的公司。

和其他非洲國家一樣,獅子山的傳統出口產業也以原料為主,當中包含金紅石、鐵礦、以及最有名的鑽石原石。

Africa Felix Juice在首都自由城附近Newton村設立的小工廠,以水果為主要發展目標並提高了水果的價值,在工作機會方面工廠提供了45個永久職位,同時也能以較高的價格向周圍約2000位芒果農來購買他們的水果。

Scotto說道,「要說服農民們把芒果賣給我非常的簡單,因為要是不賣也只能放著等它爛掉。」

Garahun村開始把水果賣給Africa Felix Juice公司後,當地的酋長Momodou Kamara計畫種植更多芒果樹。他說過去村民把芒果運到Waterloo去賣,12個才賣500利昂(10美分),但現在我們可以賣出比過去高三倍以上的價錢,我們真正開始賺錢了。」Scotto認為內戰是造成過去十年農業經濟衰敗的元凶,他指出缺乏信任是無法成就買賣事業的,「沒有了和平,商業平台可以輕易的被摧毀。」

2002年獅子山終於脫離苦難,現任總統Ernest Bai Koroma在2012年11月和平的總統大選中順利連任,預料接下來國家的商業將可以完全開放。

只是,Mobangba村的灌溉系統在內戰時遭反抗軍破壞,現在又重拾鳳梨種植的Abdullah F. Koroma表示,國家到現在還處於不安定的狀態。

這個關於獅子山水果產業的故事訴說著其隱藏的巨大潛力,農業部發言人Serry將農業視為獅子山未來經濟發展的關鍵。Serry表示,雖然大部分人的焦點都放在國內大規模礦產開發案,但事實上農業也占了國家45%的GDP,在600萬人民中有350萬人致力於農業。「農業具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因為鑽石總有挖完的一天,但土地永遠都在。」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