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拜年】蛇年好兆頭 | 環境資訊中心
蛇年特刊

【蛇拜年】蛇年好兆頭

2013年02月09日
作者:陳建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地球環境系教授)

各位讀者朋友好,明天就是蛇年了,祝大家乘著龍年的尾巴,迎來蛇年好兆頭。

龍年裡雖然嬰兒出生率稍為提升,可是整體環境惡化造成年輕人不生育,引發的人口年齡結構變化令人擔憂,同時國土流失問題持續惡化也讓我們寢食難安。

雖然在龍年我們一起監督美麗灣開發案,也無奈地看到政府對核能安全把關的失序,但是看到石虎落難、白海豚棲地不保、許多因過度開發而失去家園,失去乾淨用水的權利、甚至連呼吸的空氣也污染了,許許多多環境不正義令人焦慮不安。

然而,我們也看到許多人默默推動有益健康、友善環境的低輸入農業耕種、以及兼顧生計的低碳生活和體制,我們看到許多人奮不顧身的揭露問題、像PM2.5、爐渣、電磁波、圈地搶水的隱憂。還有各行各業挺身維護社會公益,包括律師、企業家、演藝人員、藝術家、文學家等,愈來愈多人站出來,替弱勢發出不平之鳴,響應那些透過公平表達的機會、透過深度對話、透過紮根實地而凝聚出來的遠見。

在蛇年裡,環境教育法規範的環境教育活動將會持續進行,環境教育相關人員、場域及機構認證作業熱絡執行著,執行環境教育法所遇到的困擾也透過公民參與及修法等作為改善,期待透過環境教育法的落實能默許我們永續的環境。

很高興能在環境資訊中心的版面來和大家拜年。常聽到關心環境保護問題的朋友們說環境資訊平台對台灣推動環境保護很重要。其實,環境訊息傳遞的有效性,是奠基在各位捲動滑鼠、轉動眼球的當下,願意付出關懷的心力,才得以成立。所以,在螢幕前的大家,才是最重要的!僅在此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代表人的身份,在此感謝大家支持這份網路刊物與獨立媒體,期望大家的參與,蛇年的環境會更好。

年節期間,親朋好友相聚,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要以儉樸為主,相信我們的讀者都具備環境意識,大家要把儉樸觀念和作法帶給親朋好友,讓蛇年的福澤也被及我們的環境。

祝福大家,蛇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