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水嵙溪封溪期滿 居民籲再封溪護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食水嵙溪封溪期滿 居民籲再封溪護魚

2013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2月6日客家電視台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保護特有種台灣副細鯽,也就是俗稱的「台灣白魚」,台中新社的食水嵙溪,由政府公告封溪長達9年,但101年底公告期滿後,來自各地的釣友就呼朋引伴來垂釣,讓新社地區的居民相當擔心,長期保育的結果會被破壞,因此當地社團6日就邀請公部門及相關單位共同討論,希望能繼續封溪,以保護瀕臨絕種的台灣白魚。

其實護魚行動之前,食水嵙溪就已經封溪5年,但101年底封溪解禁後,引來大批釣友來垂釣,9年的封溪成果也可能毀於一旦。新社居民 張先生:「開放的前面一個星期,一個人都釣了50斤以上,你看釣得多麼嚴重。」新社居民:「還有甚至用電魚的來電,還有釣了那麼多,那我們辛苦一輩子,一下子的空窗期,全部都完了。」為了守護河川生態,白冷圳社區總體營造促進會,就邀請相關單位來研議對策,希望能繼續保護台灣白魚。

為了守護河川生態,白冷圳社區總體營造促進會,就邀請相關單位來研議對策,希望能繼續保護台灣白魚。與會者最後達成共識,由白冷圳社區總體營造促進會為提案人,申請將原封溪河段無限期封溪,直到有其他單位提出申請解禁,才會審議是否公告解禁,但若要組成護溪巡守隊,因封溪範圍過大且人力不足,這方面將由新社區公所出面協調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