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神豬重量比賽 尊重生命 更添敬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取消神豬重量比賽 尊重生命 更添敬意

2013年02月18日
「環境報導」2013年2月18日新北訊,朱淑娟報導

大年初六是清水祖師聖誕,全台126間清水祖師廟,只有「三峽祖師廟」舉辦神豬重量比賽。為了贏得比賽,豬被非人道灌食、宰殺,形同虐待動物。動物社會研究會當天到三峽祖師廟以一頭保麗龍製、裝扮花飾的「花神豬」祭拜清水祖師爺,並呼籲三峽祖師廟取消神豬重量比賽。

動保團體呼籲用創意豬、或一般方式飼養的豬祭拜,取消虐待動物的神豬重量比賽

15日當天,三峽飄著細雨,祖師廟前擠滿人潮搶看廟前廣場上得獎的神豬。動保團體則抬著花神豬在廟前的長福橋上行走,沿路向廟方喊話:「超重非福,停止神豬重量比賽」,同時發送888個經祖師爺加持過的平安、發財「錢母」。

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清水祖師是得道高僧,本身是素食者,多數祖師廟都拜素食,唯獨三峽祖師還在用虐待動物的方式祭拜,實在沒道理。

多數民眾表示,只是單純來祭拜,並不清楚神豬的飼養及宰殺情形,經動保志工解說後,有民眾表示比不比賽其實無所謂。

來自桃園縣復興鄉東興宮的黃先生說,習俗可以改進,不一定要用真的豬,例如過去他主辦廟會活動時,就訂20斤一包的白米,總計1680斤,疊成豬的形狀,祭拜完後就發給村裏低收入戶,第二年就有人也跟著做。

不是反對祭拜  而是反對殘虐養豬

動保團體呼籲用創意豬、或一般方式飼養的豬祭拜,取消虐待動物的神豬重量比賽

神豬重量比賽從何而來?朱增宏說,日據時代養豬不發達, 為了增加豬的產量、並鼓勵農民把豬養大一點,所以有這項比賽。而直到四、五十年前,用來比賽的豬還是養在自家院子,用正常的方式養大, 再重不過如此。

後來變相成專業養豬戶在養,為了讓牠更肥大,灌食、限制行動、 到最後豬變癱瘓。有農民說給豬吹冷氣,那是因為豬無法走路、散熱。今年特獎的神豬重1600台斤(200斤是祖師廟賜加的),是一般豬的八、九倍,用重量在比面子。

廟方說並未鼓勵比賽者灌食豬。但朱增宏認為,三峽祖師廟以各種方式鼓勵把豬增肥,包括發給獎牌、決定名次,廟方自己就可以取消這項比賽。

朱增宏認為,許多民眾基於好奇來看神豬、拍照,其實並不知道怎麼回事。只要用一般人道飼養、屠宰的豬來祭拜,大家都會尊重這樣的宗教信仰。三峽是一個人文薈萃的地方,可以發展出其他祭拜文化、民俗活動來吸引遊客。 

神豬重量比賽導致豬隻遭受虐養及殘殺說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虐待事實一:限制豬的行動

當「神豬」重達5、600台斤時,飼主開始讓豬「下窟(禁錮)」,在豬身上方架設竹條、木條或鐵條橫桿,限制行動,最多只能翻身、無法站立,更無法運動。一般從下窟到賣出大約15到18個月。

虐待事實二:強迫灌食、增肥

豬 隻一「下窟」就強迫灌食。使用一種長筒狀、不鏽鋼材料的「灌食器」,一邊較尖,易於插入豬的嘴中,另一邊開口較大,用於放入飼料。再用一根管口已封死的塑 膠管,將飼料灌注到豬嘴中。一般神豬一天灌食一到二餐,每餐飼料約30~40台斤,或60台斤。肥胖會造成豬隻罹病,高溫時經常致死。

虐待事實三:公開場合,未經人道致昏、活活刺喉放血

由於肥胖神豬的脂肪過厚,為能穿透層層脂肪,屠宰神豬的屠刀長達1呎半到2呎,屠宰前工作人員用粗麻繩將神豬的四腳綁住,然後將神豬的肚子朝上,當屠宰者用尖刀刺入神豬的喉嚨後,還需將尖刀前後移動,讓傷口更大,神豬因為巨大的疼痛與驚恐,整個過程的哭吼與掙扎激烈。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