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鳥 牽起兩島生態的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飛鳥 牽起兩島生態的橋

金門與廈門鳥會交流紀實

2013年03月03日
作者:陳秀竹(金門縣野鳥學會總幹事);攝影:林植、許永面、陳秀竹

金門縣野鳥學會日前在楊瑞松理事長的帶領下,與廈門鳥會展開兩岸鳥類生態交流活動,迸出生態多樣火花。

楊理事長表示,去(101)年廈門鳥會來金門取經,了解栗喉蜂虎營巢棲地的復育狀況,並分享在廈門消失了144年的紫水雞,其棲地因為地產開發商的需要,受到極大的擠壓,棲地已瀕臨消失,希望有機會可以協助移棲於烈嶼陵水湖復育,因為金門島嶼環境生態極為脆弱,需要謹慎的評估,因此特別組團,成員包括資深理事許永面、監事薛憶雯、副總幹事許勇為及我,一行於2013年2月25日中午啟程赴廈門。

扺達時由廈門鳥會秘書長陳志鴻、理事林植及環保局人員王博等接待;隨即到位於市區的栗喉蜂虎營巢棲地實地勘察,此處環境與金門極為類似,有土堤也有親水空間,惟四周均為高樓大廈,未來如何提供適合的營巢空間以及教育觀鳥民眾的保育觀念等,均是迫切的課題,許永面理事建議可挖掘如軍事濠溝的方式,簡單又容易營造;隨行的廈門鳥會鄭小兵先生馬上理解的說,那我知道了可以挖成如階梯般的方式,讓拍鳥的民眾和棲地有一些阻隔,以免干擾繁殖中的栗喉蜂虎,許永面理事則提醒挖出來的泥土還可就近在一旁堆成土丘,栗喉蜂虎也會來築巢。 

接著我們一行到「廈門濕地公園」這裡也有鸕鶿及鸕鶿林,讓金門鳥會人員有種熟悉的感覺,空中則有不少的小雨燕在飛翔著,也有一些遊客在賞鳥,池中也有許多紅冠水雞悠游自在。

晚間並由廈門鳥會會長陳小麟設宴,陳會長服務於廈門大學擔任生命科學院院長,與會尚有王雁飛副會長及廈門大學林清賢教授、外科醫生鄭小兵、洪允記等會員交流,洪先生也是來自烈嶼的鄉親,倍感親切。席間並就消失144年的紫水雞復育與栗喉蜂虎營巢棲地的保育進行意見交流,對於金門近年來猛禽黑翅鳶日漸減少的議題也進行討論,陳會長也就褐翅鴉鵑的遺傳變異研究,建議未來兩岸可以合作進行研究,如在金門如有拾獲褐翅鴉鵑傷鳥,可取少許肌肉浸泡於酒精中,未來可提供作為遺傳變異研究用。

陳會長特別贈送金門鳥會人員「福建省濱海濕地水鳥」圖鑑各乙冊,金門鳥會也特別贈送會旗乙面、金門高粱酒及金門國家公園出版「南遷北返-金門鳥類生態」DVD以達交流與分享。

第二天早上至小坪頂森林公園觀賞陸鳥,見到叉尾太陽鳥與橙腹葉鵯共同覓食於紅色的刺桐花間,叫聲啘轉、羽色繽紛迷人,橙腹葉鵯還會追趕叉尾太陽鳥,還有紫嘯東、紅耳鵯、點胸雀鵯、鉛色水鶇、大山雀、藍尾鴝、金腰燕、煙腹毛腳燕等,在水庫的橋墩下還觀察到小雨燕的巢及煙腹毛腳燕的巢。

廈門紫水鶏 

下午至集美區杏林彎北側紫水雞的棲息地,根據廈門鳥會敘述,2012年3月在這裡發現美麗的紫水雞之後,讓中國包括生物學界、環保人士和鳥友都相當的興奮,認為具有重要的生態研究的價值與指標意義;但是,我們到了現場一看,才了解紫水雞重現廈門的這一塊棲地,緊鄰華僑大學西南側濕地,已經被地產公司收購,準備填土建造大樓出售,現場已經有些池塘被填,同時也有許多的廢棄土,更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現場有不少垃圾正在焚燒;據說當地居民也十分覬覦紫水雞的美味,佈下「步步驚心」的捕鳥網,並且砍伐水生植物,斷絕紫水雞的食物來源。因此廈門觀鳥會十分憂心,除了向當地政府部門反映,希望能儘快採取措施,我們到達現場的同時,廈門當地關心環境生態保護的「海西晨報」文字與攝影記者也跟我們一起到了現場,一方面拍攝現場的環境同時也分別採訪了金門鳥會許永面理事及廈門鳥會副會長王雁飛,希望保護珍稀的紫水雞及其棲地。

三天的交流行程鳥會同仁觀摩很多,也學習很多,這次總計觀察的鳥種近60種,許永面理事說這裡的山鳥不僅羽色繽紛多樣,尤其鳥音婉轉、嘹亮動聽;和金門豐富水鳥的單調羽色有不同的魅力。

兩地鳥會有志一同的共識,希望未來建立良好的會務交流平台,透過討論與交流共同為兩岸的鳥類生態保育,建立完善的運作模式,共同保育與推廣美好的生態環境資源,在分享與欣賞鳥類生態的同時,也許下承諾共同保護兩岸美好環境。